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万米铁路隧道贯通 西成客专明年开通

2016-10-31 0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西成客专小安隧道贯通 摄影记者 张建

北向出川第一快速通道

正线全长509.4公里的西成客专全线有望于明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将成为未来北向出川的第一快速通道。通车后,从成都坐动车到西安只需约3个小时。未来成都经此线前往北京,理论旅行时间也将缩短至8个小时

昨日,两台挖掘机经过半小时作业,终于将横亘在小安隧道最后一个工作截面的碎石清理完成。南北两头作业的两队工作人员上前和对面的工作人员一一拥抱,手里挥舞着安全帽,高喊:“贯通了!贯通了!”

这条长达13430米的隧道是目前四川省贯通的第一个万米铁路隧道,而它的全线贯通也标志着西成客专工程中的隧道已全部贯通。

设备曾被淹6米深积水里

“西成客专是我国最具有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主要体现在穿越四川北部的大巴山脉。”中铁十九局西成客专项目部总工程师徐立新说,大巴山脉下的小安隧道从开工到全线贯通,历经了1430多个昼夜。在这3年多的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始料未及的困难。

今年6月,建设团队在掘进过程中就遭遇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岩溶。5万多平方米的泥水很快淹没了800多米长的隧道,发电机、注浆机等机械设备被淹没在6米深的积水里,完全不能使用。工作人员不得不从外面租了几艘冲锋舟,再把电缆一点一点送到被淹的那段隧道。“接上水泵后抽了十天才把积水基本排出去。”

在隧道拱顶上再修涵洞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一股细流从一处还未封顶的隧道顶部倾泻下来,在凹凸不平的地面形成大大小小的水凼。“这就是小规模的岩溶。”徐立新说。

由于地质原因,小安隧道发生岩溶的频次很高。为了防止隧道正式投运后再次遭遇大规模岩溶,对列车的运营造成威胁,负责西成项目设计的中铁二院专门为小安隧道量身定做了一项技术——在隧道拱顶上再修一层涵洞,把山体里的积水分流到隧道外。

明年通车 成都3小时到西安

“小安隧道的全线贯通也标志着入川最难的部分已经完成。”徐立新表示,目前西成客专的线下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接下来将会进入全线铺轨阶段,为明年底的开通运营冲刺。

今年9月初,西成客专陕西段已开始铺设钢轨。10月15日,西成客专四川段也铺下第一根钢轨,预计将于明年9月底铺设完成。如果进展顺利,全线有望于明年底正式开通运营。这条正线全长509.4公里的西成客专,将成为未来北向出川的第一快速通道。向北与郑西客专、京广客专相连后直达北京,向南在江油站与成绵乐客专接轨后与沪汉蓉客专相连直达上海、与成贵及贵广高铁相连直达广州。

目前,从成都坐火车到西安最快需要近13个小时。西成客专通车后,从成都坐动车到西安只需约3个小时。未来成都经此线前往北京,理论旅行时间也将缩短至8个小时。

实习记者 尹沁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