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成客专最后一个隧道贯通 3年打通巴蜀北大门

2016-10-31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西成客专小安隧道贯通,意味着四川北上最快速的铁路大通道正式“路通”。

10月30日,西成客专四川段最后一个隧道——位于广元朝天境内的小安隧道正式贯通。小安隧道全长13430米,是目前四川省境内已贯通的第一个万米铁路隧道。该隧道贯通标志着西成客专在建的所有隧道工程全面贯通。至此,四川北上最快速的铁路大通道完成所有线下工程,正式实现“路通”。

西成客专是我国首条穿越大巴山脉的快速铁路,线路全长509公里,其中四川段165公里,设桥梁76座、隧道36座,桥隧比82%,有3座隧道为一级风险隧道,建设难度极大。

全长13.4公里的小安隧道是西成客专四川段第一长隧,也是目前已贯通的巴蜀第一铁路长隧。

中铁十九局项目现场负责人徐立新介绍,小安隧道在施工中,多次出现涌水突泥、瓦斯突涌等突发状况,大家是“边建边创新”。施工人员采用地质雷达、地质钻孔等手段,实现了对不良地质的超前预报,可事先“发现”岩溶;通过自动监测设备、隧道信息化等,攻克了高瓦斯建设难题。用3年时间,顺利打通巴蜀北大门。

今年1月合拢的嘉陵江特大桥也创造了国内铁路最大单跨连续梁的纪录。嘉陵江特大桥是西成客专穿过秦巴山脉隧道群后、进入四川境内的第一座大桥,横跨嘉陵江,上跨宝成铁路,下穿广陕高速公路,纵穿嘉陵江Ⅶ级航道,最大单跨连续梁144米。

西成客专四川公司西成指挥部副指挥长樊辉明介绍,西成客专四川段本月中旬已开始铺轨,随着全线“路通”,西成客专四川段建设将转入全面无砟轨道施工阶段,预计明年5月完成铺轨,与先开工三个月的陕西段保持同步。

京昆通道西(安)成(都)段客运专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的高铁“八纵八横”项目之一,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西成客专开通后,将彻底改善四川北部的交通格局,成都经广元到西安的火车旅行时间将从13小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成都去往北京、上海、武汉等方向的动车运行时间也将大幅压缩,至此蜀道将变坦途,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

原标题:西成客专最后一个隧道贯通 3年打通巴蜀北大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