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内江争当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2016-11-03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幸福美丽新甜城 张光平摄

G8553,是目前成都东站每天最早的一班成渝高铁,7点48分出发,大约40分钟后就可以抵达内江北站,实现“成都起床,内江吃早饭”,迈入高铁时代的成渝之心就是这么快捷。成渝高铁开通之前,曾经被誉为到成都置业的黄金路线。然而,事实却是内江楼市反而从中挖出不少商机,高铁带回不少在外打工的本地人回到当地购房,加之内江棚改货币化安置、政府给予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大等利好政策,内江楼市风起云涌。

成渝高铁的开通,对于素有“成渝之心”之称的甜城内江来说,更加坚定地把目光投向了地理位置均在约170公里开外的成都、重庆。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新的历史起点,内江市第七次党代会深刻分析内江市产业发展差距和机遇,立足内江处于“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提出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打牢基础,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推进方向,明确了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的产业发展新任务,吹响了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奋进号角。

实施制造业“三百计划”

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

高铁时代,往来方便,成渝两地联系更加紧密。而内江要做的,远不止在空间距离上“打算盘”。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富民之源、强市之基。五年的持续奋斗,内江市产业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面对攀高比强、竞相发展的激烈态势,内江市产业发展又面临着新的挑战。

内江是全国老工业基地,曾经的辉煌来自于工业,当前的成就也得益于工业,未来的发展关键在工业。当前传统产业占据“半壁江山”,面临不转型升级则竞争力会迅速下降的现实压力,过不了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关,就过不了发展关、时代关。

近日,市中区乐贤工业园区的内江庆隆机床有限公司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入园的8年,是实现快速发展的8年,各项指标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自主研发的压力机、齿轮加工机床等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现有厂房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另外租用的厂房也已装满,现在急需扩大生产规模。

东林矿山运输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过去企业只注重产品质量和产业链的延伸,在遇到整个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受到较大的冲击。经过认真分析,企业决定抓住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向生产环保设备方面转型。目前,企业正开展与院校合作,依托院校为企业引进优秀人才、转化科技成果。

内江市经信委副主任代云利说,围绕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内江将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实现“两个高于”,即规模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其中,内江将主动发挥“成渝之心”区位优势,瞄准“一带一轴一区”调整生产力布局,大力实施制造业“三百行动”,力争到2020年,发展100个智能制造企业,技改100个传统制造企业,培育100个制造业名优品牌,加快构建以冶金建材、机械汽配、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电力能源五大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的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页岩气开发、电子信息安全、节能环保三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为方向的“5+ 3+3”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主动融入成渝区域发展格局,实现产业互补、配套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5+3+3”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0%以上。

规划四大农业功能示范片

建设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随着寒意渐深,内江市资中县的血橙也逐渐褪去青涩,变得金黄,挂在枝头散发着诱人的味道。今年,该县鱼溪镇鱼溪村的陈太平却不用再为血橙的销售问题发愁。

去年12月22日,资中血橙网络销售启动,资中县为了打开血橙销路,打响品牌,加入了易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电商平台“千县农汇”,利用电商对资中血橙进行分级销售,并请来了电商专家进行专门的电商培训。这让和陈太平一样的广大血橙种植户看到了希望。

在市中区朝阳镇,不久之前的10月15日,2016第二届内江·朝阳柑橘旅游文化节在该镇洪家寺村开幕。漫山遍野都是橘树林,金黄诱人的橘子挂满枝头。游客们穿梭其间,或采摘品尝,或照相留念,欢声笑语一片。

这些是内江得益于丰富的农副产品的一个缩影。作为典型的丘区农业市,内江发挥自身生态资源优势,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提出主动对接成渝、主动融入成渝、主动服务成渝,建成成渝特大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绿色农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才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内江市委农工委主任林峰介绍,农业上,内江要发挥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立足“一带一轴一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位置,要跳出农业抓农业,跳出内江看农业,服务成渝,建设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

他介绍,在优化农业空间布局上,内江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化农业空间布局,重点规划建设粮油示范片、精品农业示范片、循环农业示范片、创意体验示范片四大农业功能示范片。

此外,调整产业结构,围绕生猪、家禽、水果、蔬菜、水产,推进5个万亩产业示范片建设,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县、现代畜牧业和林业重点等项目建设,建设绿色畜牧、蔬菜、水果、水产品基地,把内江市建成成渝特大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还将发展品牌农业,培育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拳头产品,构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要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当好成渝特大城市“服务员”,现代服务业是内江市最大的新增长点。

翻开汉安主城厚厚的历史相册,从喻培伦将军纪念馆到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从清幽宁静的圣水古刹到商贸繁荣的四方块……再看周边县区,资中古城、青石牌坊、穹窿地貌,亦是吸引了不少游客纷纷前往。

围绕建设“成渝经济区新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内江提出,推进旅游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战略转型和品质提升,力争到202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360亿元,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5%。

内江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副局长姬文认为,内江以“全域旅游”理念抓旅游发展,和以往的发展思路在规划范围、服务方式、开发方式等方面有很大不同。

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壮大,绝非轻而易举之事,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旅游产业如此,商贸更是如此。

内江市商务局局长张静说,内江将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全面激活市内消费,目前正在积极筹备2017年迎春购物节等主题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省上平台,扩大市外、省外市场,尽可能多地组织企业参加沈阳站、青岛站等“川货全国行”的系列活动,全力组织企业参加宜宾采购商大会等“惠民购物全川行”活动。张静表示,内江还将全力促进外贸止滑回升,开拓国际市场,例如组织“万企出国门”活动,通过种种措施保持市场消费的稳步增长。

在提升传统商贸业的同时,内江已经吹响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的号角: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和会展、健康养老、现代金融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为引领,大力实施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程和品牌培育“552”工程,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中心、区域性文旅康养中心、区域性商务服务中心,全面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辐射力。

当好成渝特大城市“服务员”,内江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搭乘着成渝高铁发展快车,一个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的滨水宜居大城市正在成渝城市群中卓然崛起。

原标题:内江争当“服务员”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