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博士快递哥:用两只手挣钱 经手60万件快递

2016-11-03 18:53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人情势利古犹今,谁识英雄是白身。”这是谭超最喜欢的一句话,写在常用的书签上,“我自己用两只手挣钱吃饭,自己追求理想,管别人怎么看呢?”

他是中国学历最高的博士快递哥 他送了60万件快递

堆成小山的快递,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匆匆忙忙来领取包裹的师生……如果不是刻意观察,很多客人不会发现,烟台大学综合商店一角的快递网点,跟别处有些微不同。

没有市区地图、没有收发快递的报表、甚至联系业务的聊天软件都没在开着,货架后面桌子上的电脑正播放着斯坦福大学的英语公开课。来拿快递的学生不免往里多看一眼,确认眼睛没花——这是快递小哥看的?

电脑的主人是谭超,快递网点的老板,一个32岁的山东壮汉。霜降之后的烟台海边,风凉得割人,谭超只穿一件单衣,屋里屋外忙得热火。他手脚麻利地搬起一箱箱沉重的大件,一溜跑回屋,每一步都好像砸在地上。但是放下这些箱子码好时,手脚又有点难得的温柔。

谭超有两个身份,分属于白天和黑夜。

当一天的快递全部派发完毕,天边烧起好看的晚霞,他就关店回家。打开电脑,一头扎进文献堆里,在厚厚的九经三史中查找东北亚的资料,隔着几百年的时空,探究古代高丽、蒙古与中原的和亲问题。

谭超的另一个身份,是延边大学历史系的博二研究生。

“我觉得他能成,他有韧劲儿”

“编号多少?”每个来谭超店里取件的学生,都要先回答这个问题。

“26711。”只要报出一串数字,谭超就能在10秒钟内找到来人的包裹。

区别于其他快递收发点用快递单号和手机尾号确认收件人的方式,谭超有他自创的一套编号:“26”代表今天是26号,后面的三位数代表包裹在货架上的位置。100号以内是堆在门外的大件,101-200号在左手边第一排的货架上,201-300号装在右边的大箱子里,前一天的快递,统统退居后排。

巴枪扫描,签字确认,撕下电子面单,再把单子归拢到一起,一气呵成。“哥,你咋想出来这么编号的啊?厉害!”刚刚来店里兼职的大二学生韩亚楠,看得干咽了一口唾沫。

“咱好歹复习了四年国际关系,还能连这么几百个快递的关系都搞不定?”谭超洪亮的嗓门不再介意转述主人曾经有点汗颜的过往:四次报考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却连续四年都没考上。

考清华的初衷是想当大学老师。在家乡的农村县城,最受尊敬的工作莫过于手执教鞭,有一份稳定的薪水,这也是父母对他的期待。一毕业,谭超就在其他同学纠结犹豫的时候决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考研考博,一年考不上两年,两年考不上三年!”

这份豪气得有经济条件的支撑。脱产复习从来没在谭超脑海里出现过,他谢绝了家里再给生活费的贴补,“毕业了还能再跟家里要钱?男人必须自己顶天立地!”

就这么着,烟台大学新闻系的本科毕业生谭超,揣着他的清华梦,一个猛子扎进了社会。

社会没给他温情脉脉的怀抱。起先三年,能腾出功夫学习的兼职他都做。房产中介、大学保安、甚至废品也没少收,当两个月没卖出去一套房子的时候,谭超才意识到,他成了社会链条里最脆弱的那一个平衡:“哪行哪业都不是那么容易插手进去的,尤其一个没有任何人脉和背景的应届毕业生。”

工作不顺利,复习也让他感觉“身体被掏空”。白天干活,晚上看书,这种强度说着和想着都容易,可是忙累了一天回家,整个人都想变成一块口香糖,糊在床上不下来。可他没办法,洗把脸就得开始复习。“只睡三四个小时太正常了,成宿通宵也有过。”当初放出去的豪言成了谶语,连续三年,他都没能通过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生考试的笔试。

好在家人都非常支持他。“考不上就慢慢来呗,考上为止。”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曹程程,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我当时就是觉得他能成,他有韧劲儿。”

原标题:他是中国学历最高的博士快递哥 他送了60万件快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