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通快递纽交所挂牌 进军全球一流综合物流服务商

2016-10-30 19:35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年10月27日美国东部时间9点30分,中通快递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ZTO”,发行价19.5美元,高于16.5~18.5美元的发行区间。

按照发行价计算,中通市值140亿美元,这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250亿美元IPO之后,最大规模的中国企业赴美IPO,也有望成为今年美国最大的IPO。

成长性最好的民营快递

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中通快递,成立于2002年,在短短14年的时间便发展成为中国快递行业的领导者。

根据中通快递的招股书披露,其快递包裹量从2011年的2.79亿件,增长到2015年的29.46亿件,2015年度市场占有率为14.3%,市场占有率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翻倍。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通快递的快递包裹件量达到30.15亿件,2015年度同期为19.17亿件。

艾瑞咨询的报告认为,从快递包裹量上讲,中通快递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企业之一。其2011年至2015年的快递包裹量年复合增长率(CAGR)更是达到80.3%,同期中国快递包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4%,中通快递是中国前五大快递企业中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一家。

在件量和市场占比高速增长的同时,中通快递也展现出了不错的盈利能力。其营业收入从2014年度的3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5年度的61亿元人民币,增幅为55.9%。2016年前6个月便达到42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70.8%。营业利润率从2014年度的15.4%,增长到2015年度的25.1%,2016年上半年营业利润率达到24.9%。

此外,中通快递还保持了良好的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其在“通达系”快递企业中已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对于这次上市,中通快递创始人、董事长赖梅松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此次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挑战,它意味着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上市从来都不是中通快递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全球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上市是帮助实现目标和使命的重要策略和手段,是奋力前行的助推器,它能增加社会、客户对中通快递的认知和信任。”

根据披露的信息,中通快递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购买土地使用权、分拣中心建造、购买分拣设备、扩张自有的大容量卡车以及包括IT信息系统投资等一般企业用途。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通网络已拥有超过23000个收派件网点,网络覆盖了全国96%以上的城市和区县,7700多个网络合作伙伴,74个分拣中心(68个为自营),1800多条干线运输线路,超过3300辆干线运输车辆,直属员工超过26000人。

“快递业前景广阔、服务民生,它帮助更多的人创业就业实现美好新生活;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创造价值;帮助社会解决问题,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这‘三个帮助’将是中通未来发展的基石。”赖梅松表示,接下来,中通将通过巩固在中国的市场领先地位,强化技术平台和基础设施,扩展跨境电商业务,拓展业务生态圈及扩充客户群体等战略,进一步夯实进军全球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基础。

电商发展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事实上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前,中通快递已经吸引了外部资本的投资。作为中通快递最早的外部机构投资方,红杉资本及其关联基金共持股4600万股,约占IPO之前总股本的7.2%,3年时间,这笔投资也为红杉系基金带来了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账面价值。

据了解,红杉在选定中通快递这个投资标的到完成首次投资,经历了近2年的时间。最初接触上中通快递始于2011年4月,双方经过1年时间的相互了解后,于2012年4月进场开展业务重组和财务体系搭建,2013年和2014年红杉资本分别2次投资中通。2015年,华平资本开始接触中通,并于之后领投了中通新一轮融资,红杉的关联基金再次跟投。

华平相关人士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投资中通是在2015年8月,投资额约为3亿美元,在中通IPO前占股6.1%。之所以投资中通,主要是看到中国快递行业发展速度很快,尤其受电商业的发展推动,整个行业年均增速超过20%;同时,快递行业一直处于整合过程中,中通最具有行业整合的能力和实力;此外,中通的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最强,创始人也具有远见,管理团队的执行力也很强。

“传统上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庞大但很分散,效率低下,但在过去5~10年以来随着电商的崛起,快递业成为物流行业最早实现爆发性增长的领域,并推动了中国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华平中国执行董事张磊先生指出,中通这批快递企业的上市,为整个物流行业注入了强心针,将拉开中国物流行业产业链大发展时代的序幕。

快递企业是目前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发展的受益者和推动者。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规模达到6090亿美元,占全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的12.6%,到2020年有望突破146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9.2%。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市场,2015年件量达到206.7亿件,是美国市场的1.5倍,预计到2020年快递件量将达到600亿件,年复合增长率为23.7%。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中通,今年可以被称为“快递行业上市元年”。华平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联席总裁魏臻预计,随着国内各大民营快递企业纷纷走向资本市场,行业进入整合升级的黄金发展阶段。未来快递企业拼的是服务质量和盈利能力,精细化经营能力至关重要。在消费升级和城镇化的大趋势下,未来中国快递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

原标题:中通快递纽交所挂牌 进军全球一流综合物流服务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