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冲洗工业废桶“染黑”河沟 崇州男子获刑2年

2016-11-06 07:5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现场查获大量翻新工业桶。(警方供图)

50岁的何国栋(化名)投资当上“厂长”没多久,却因污染环境罪获了刑。此前,他在同朋友的聊天中,得知清洗工业废桶后可以二次转卖获利,遂在崇州崇平镇租下一间厂房,聘请工人、买来高压水枪等工具,非法清洗数十吨废桶售卖。

11月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崇州法院了解到,在清洗过程中,何国栋将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河沟,严重污染环境。目前,这起崇州首例污染环境罪宣判,何国栋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罚款2万元。牟利

高压水枪洗废桶二次售卖

崇州崇阳镇上,何国栋经营着一家五金店。2014年年初,有朋友跟他聊起,周围有不少工厂,会私下找人低价卖出废桶,“只要简单清洗,就能二次售卖获利。”

就这样,何国栋来到崇平镇春风村18组,租下一处30平米厂房,做起了收购废弃工业桶进行翻新售卖的“生意”。为掩人耳目,他对外称是包装厂。

“废桶来源有两个,一是从收荒处零散买来,还有就是附近工厂处理的。”后来,随着量越来越大,为了便于更快清洗,他专门聘请2名工人,用高压水枪、普通清洁剂等器具,对废桶冲洗、翻新,再按照各种成色售卖。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这间小厂几乎被空桶占据,垒了有三四米之高。何国栋知道,这些工业桶此前是用来装工业染料、油料,或者一些化学品的,“能赚点钱,便一直在做。”调查

清澈河沟遭染黑气味刺鼻

为了节约排污处理的成本,何国栋将清洗后的污水,直接排入附近河沟中,致使当中的化学残留物污染河流。

“周围河沟都变黑了。”春风村18组有居民称,村里也开过几家小作坊,但自从何国栋的包装厂过来后,附近河沟水是黑色的,“以前夏天有时能见到小虾米,但现在连虫都活不下来。”而污水的源头是从何国栋的厂里排出的,“经常有带着泡沫的黑水流出,站在河沟旁就能闻到一股刺鼻味。”

2015年10月,环保、公安等部门前往当地调查。现场挡获作业工人,查获化工废桶6586个,重约23吨。同时,对附近河道作水样采样监测,发现水质中石油类等有毒有害物质严重超标。

随后,崇州公安立案处理,何国栋接通知后投案。在面对问讯时,他深深地低下了头。判决

犯污染环境罪“厂长”获刑

11月5日,崇州公安办案民警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经调查,何国栋此前曾多次向他人出售翻新工业废桶。其中,最多的是向薛某卖出1144个,重达10.3吨,销售金额10万余元。对此,崇州法院认为,何国栋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达3吨以上,且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清洗废水直接排入地表沟渠,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罚款2万。同时,对其沾染危险废物的废旧化工桶予以没收。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力实习生李琴

原标题:冲洗工业废桶“染黑”河沟 崇州男子获刑2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