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美联合研究长三角大气污染问题 成立臭氧研究中心

2016-11-09 2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9日,“区域臭氧中美合作研究中心”(ROSUC)在南京揭牌。研究中心设在江苏昆山杜克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教授、研究中心主任张军锋向记者介绍说,中心由美国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北京大学、江苏省环保厅等组成科研团队,将针对以江苏为主的长三角地区臭氧污染来源、区域性流动进行研究,制定治理可行性方案。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在臭氧污染研究方向成立的科研机构。

据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统计,与京津冀和珠三角相比,长三角臭氧污染属中等水平。长三角的臭氧超标,集中出现在春末和夏季5月至8月。2013年、2014年、2015年的1月至8月期间,长三角臭氧平均超标率分别为13.2%、20.2%和20.1%,有逐年上升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唐孝炎介绍说,理解臭氧的形成,能够帮助人们明白PM2.5污染为何如此严重,两者关系密切。

张军锋表示,中国的空气污染物,是由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的污染物组成的复杂混合体。中国很多地区,在较暖的月份里,臭氧水平超过空气质量标准的日子比PM2.5“爆表”更多。

张军锋认为,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控制臭氧污染,比控制PM2.5和其他空气污染物更具挑战性。长三角臭氧含量经常超过空气质量标准的地区,民众健康受到的风险仍不明朗。

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Simon)表示,研究中心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为建立起本地臭氧含量的预测、警报系统,以助降低臭氧暴露水平,减少公众健康风险。

该中心由昆山杜克大学、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成立。

当天,由江苏省环保厅主办的“2016江苏环保新技术交流会”在南京开幕。“区域臭氧中美合作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其间举行。

原标题:中美联合研究长三角大气污染问题 成立臭氧研究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