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造"西部最大盾构机下线 为地铁18号线定制

2016-11-10 10:2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11月10日,成都地铁18号线首台盾构机在龙泉驿区海瑞克隧道设备生产基地正式下线。

这台即将“服役”的盾构机直径达到8.6米,比常规盾构机体积大一倍,相当于3层楼高,整机长度也达到100米,创下成都地铁建设之最,是当之无愧的“地下巨无霸”。

它由世界领先的隧道掘进设备生产商德国海瑞克公司专门为18号线“量身打造”。同为地铁线,为什么盾构机要定制?这与18号线“全国最快”的身份有关。

作为直达天府国际机场的线路,地铁18号线运行时速最高可达140公里,远高于普通地铁线路80公里的最高时速。为满足高速运行的供电需求,18号线采用2.5千伏交流制式供电,不同于目前其他线路采用的1500伏直流制式供电,这也对接触网高度要求更高,隧道设计断面也随之扩大,以同时满足接触网、车辆尺寸需求,缓解列车高速运行时风阻、噪音的要求,给乘客带来舒适的乘车体验。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和科学实验,专家组最终确定成都地铁首次采用8.6米大直径盾构机开挖隧道,最后将形成内径7.5米的隧道断面。

相较于常规盾构,18号线大直径盾构施工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加,给线路建设带来了一定挑战。为此,地铁公司针对盾构选型,多次组织专家咨询,确保盾构适应性与可靠性。同时,结合18线线路与地质特点,对中间风井尺寸、管片设计细节等方面进行反复讨论研究,保证盾构施工连续高效,安全质量可控。此外,18号线建设方也多次到国内外类似大直径盾构施工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为施工提供技术支撑和参考经验。

预计18线一期工程将投入20台这样的盾构机进行施工。

目前,成都地铁的7号线A型地铁车辆、18号线“定制”盾构机实现了“四川造”,随着地铁的线网建设、运营,今后在建设装备、车辆、供电、信号等方面也将实现本地化生产,形成完整产业链。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力争2017年底,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链主业业务达到1000亿元。

链接:

成都地铁18号线国内设计时速最快

串联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及新机场

成都地铁18号线串联中心城区、天府新区、空港新城、简阳市,连接天府国际机场、火车南站、天府新区高铁站、环球中心、世纪城等重要对外交通枢纽和客流集散中心,是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

18号线是成都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部分,其规划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首先,18号线能满足远离中心城区的新机场客流出行需要,为机场客流高效、准点出行提供有力保证。其次,18号线可以进一步满足天府大道廊道通勤客流的需求,缓解城市南北发展轴交通压力和客运供需矛盾;最后,18号线将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和简阳市之间的联系,助推城市区域协同发展。

为满足市域线兼机场线的双重功能定位,18号线设计列车速度最高可达140公里,为全国最快地铁之一。此外,18号线还将成为全国首例实行“快慢车套跑”的地铁线路。慢车运行模式中,所有站点都会停靠,全程时间约40分钟;而在快车运行模式中,只停靠两个站,全程预计仅35分钟,可以保证列车在中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之间快捷往返。

目前,18号线火车南站、锦城广场站、世纪城站、海昌路站、兴隆站等5个车站和龙泉山隧道已开工建设。

原标题: “四川造”西部最大盾构机下线 为成都地铁18号线定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