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追忆余旭:从19岁小姑娘到爱笑的“金孔雀”

2016-11-13 17:27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年那个19岁的小姑娘,已是代号“金孔雀”的歼-10女飞行员。11月13日,“金孔雀”已飞远,金涛及余旭的学长向记者讲述了她成长的点滴。

4名四川籍女飞行学员在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合影,左一为余旭,当时19岁。摄于2005年8月,长春

四川在线消息 看着当年招飞时的合影,金涛还是能一眼认出那个笑容满面、青春洋溢的余旭。2005年,时任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组织计划科科长的金涛,亲手把余旭招进部队,送上蓝天。当年那个19岁的小姑娘,已是代号“金孔雀”的歼-10女飞行员。11月13日,“金孔雀”已飞远,金涛及余旭的学长向记者讲述了她成长的点滴。

女飞行学员在成都选拔中心合影,前排左三为余旭。摄于2005年,成都

他与她告别4000多天,至今仍印象深刻

金涛说,距离2005年8月在长春一别,已经过去了4020天左右,虽然联系不多,但他对余旭的印象仍然很深刻。

2005年,我国招收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各地报名踊跃,但全国的名额只有30多个。“我们四川本来有5个名额,但最后经过争取,增加了2个名额。”金涛说,余旭就是其中之一,“她各方面都比较优秀,不当飞行员太可惜了。”金涛记得,余旭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很好,性格外向,还会跳舞,是一个文艺女青年——因为会跳孔雀舞,余旭后来的代号也是“金孔雀”。

当年8月,金涛带着余旭前往学校报到,匆匆告别。

余旭后来取得的成绩,没有让金涛失望。国庆60周年阅兵时,余旭驾驶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金涛在家里看得无比激动。“全国那么多人报名,30多个被选上,最后只有16个上了高级教练机。”金涛说,能够单飞我国自主研发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更是屈指可数,全国至今也只有4名,余旭是她们中的第一个。2012年7月29日,余旭驾驶歼-10战机首次单飞。

“当飞行员需要天才,更需要吃苦。”金涛表示,他听旁人说起余旭在学校里的表现,都夸赞其意志坚定,训练十分刻苦,成了最耀眼的明星,“上了飞机,她的天赋、她的努力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跳绳者为余旭,正在参加招飞选拔测试。摄于2005年,成都

他与她告别才6天,得知噩耗悲痛万分

同余旭告别6天后,余旭的一名学长得到了余旭牺牲的消息。他比余旭大1岁、高两届,同是四川走出去的空军飞行员。

“很意外,更多的是悲伤,6日晚上,在珠海航展结束后,我与余旭一起吃饭,一起合影聊天的这一幕,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始终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他说。

余旭生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就是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她当时曾说:11月2日的飞行表演,我会驾驶双座型号的歼-10,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大家。她做到了,余旭作为歼-10女飞行员之一参加珠海航展,在空中展现曼妙轻盈的舞姿,引起现场观众的一片喝彩与赞叹。

余旭在招飞选拔现场。摄于2005年,成都

“在吃饭的时候,我还跟她聊起家常,问她什么时候能回成都。”他说,余旭告诉他,因为需要更多精力投入训练,她一年下来休假不多,回成都的机会也很少。

作为同行,这位学长深知女飞行员的艰苦与不易。他说,女飞行员训练难度强度和男性一样,尤其是体能训练对于女性而言是个巨大挑战,还要结合她们的身体状况有针对地进行地面训练。很少有人知道,余旭还有另一个梦想:成为女航天员。“太空真的很神秘,很奥妙。”她曾说,“我也要努力做各种刻苦的训练,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合影留念,互加微信,但现在她的微信永远不会更新了。”这位学长说。

原标题:追忆余旭:从19岁小姑娘到爱笑的“金孔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