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残疾人艺术作品震撼观众 东道主凉山获点赞

2016-11-14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凉山州选手表演舞蹈《飞翔的梦》。

观众参观凉山展馆的残疾人作品。

“蛋雕女孩”陈英展示在鸡蛋上作画。

11月10日至11月14日,以“自强、圆梦”为主题的四川省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12日至13日,此次艺术节的现场展演和9个比赛项目分别进行,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到场参观,不少观众看完后的评价,只有两个字:震撼!

为办好这场残疾人的文艺盛会,从策划方案开始,到成立筹备委员会,再到艺术节开幕,东道主凉山州精心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确保了艺术节顺利、圆满举行,参会市州和参赛选手纷纷为凉山点赞。

残疾人文艺盛会

选手才艺震撼观众

11月11日晚,本届艺术节开幕式在西昌火把广场举行。开幕式表演分为“自强脚步”和“圆梦奔康”两个部分,展现了残疾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12日至13日,艺术节的重头戏:残疾人作品展演、各市州文化艺术成果展,以及摄影、书法、美术、工艺品、声乐、器乐、舞蹈、语言(戏剧小品、诗歌朗诵)、微电影等9个参赛项目陆续进行。

艺术节举办期间,西昌火把广场人头攒动。这里搭建了四川21个市州各具特色的展馆,一天时间就吸引了上千名观众前来参观。书法、绘画、雕塑、竹编、刺绣、油纸伞、蛋雕、剪纸、苴却砚、年画……展馆内,残疾人的艺术作品颇见功底,各种手工艺品更是琳琅满目。若不是作者在现场制作,很难想象,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出自残疾人之手。

在巴中展馆,李亚雪正在展示她的剪纸技艺。李亚雪因患小儿麻痹症下肢残疾,但如今的她已成为了剪纸工艺大师,是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传承人、四川民间艺术大师。她带来了她的《快乐大熊猫》和《清明上河图》,精美的剪纸手法,令人叫绝。

李亚雪身旁,还坐着一名彝族小伙子,他名叫苟几子到,来自凉山州宁南县。苟几子到在巴中上学,一次听过李亚雪的课后,就深深迷上了剪纸这门传统艺术,于是拜李亚雪为师,目标是当剪纸艺术的接班人。

在自贡展馆,知名的“蛋雕女孩”陈英也来到了现场。她拿起雕刻刀,在一枚鸡蛋上轻轻游走,很快,蛋壳上就浮现出了栩栩如生的人物,现场观众纷纷鼓掌。陈英说,她雕刻的图像,能从人物到山水到花鸟,或者进行镂空雕刻。手法如此娴熟的技艺,她至今只学习了两年多时间。

自强不息勇追梦

展现才华与自我价值

在现场展馆旁边的金鹰大剧院,舞蹈、乐器、声乐、微电影等项目比赛也在紧张进行,来自各个市州的参赛选手亮相舞台,一展才华。

12日下午的舞蹈比赛,凉山州代表队带来了舞蹈《飞翔的梦》。30名来自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通过舞蹈的形式,展现了残疾学生热爱生活、自强不息、勇于追梦的精神。表演结束,观众纷纷起立鼓掌。

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刘玲君老师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些孩子来自凉山的多个区县,都是没有任何舞蹈功底的,从1个多月前才开始排练。为了达到表演效果,其间他们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比正常人要多出好几倍。但孩子们从不言苦,希望能通过这次艺术节,展示更美好的自己。

作为此次艺术节评委,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王玉兰在看完参赛节目后,颇为激动和感慨。她告诉记者,各市州的选手们在舞台上的表演,看上去比专业的还精彩。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对人生美好的向往,都通过他们的肢体、表演、作品等方面展现出来,让人看了之后,不由心生敬意,不由为他们鼓掌,令人感动。王玉兰说,希望这些作品不仅能在艺术节舞台上展示,还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自强不息的追梦精神。

原标题:残疾人艺术作品震撼观众 东道主凉山获点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