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挖水渠挖到疑似“炸弹” 排爆3小时原来是宋瓷

2016-11-16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2日,广汉市一施工队在向阳镇新桥村修渠时,挖掘机挖出一枚疑似“炸弹”的物体,现场村民急忙报警,德阳、广汉两级公安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排爆人员对疑似“炸弹”进行排查。广汉市文管所将文物带回清理后发现,这枚“炸弹”竟是一个古代的釜,里面装着瓷碗8件、瓷盘7件、瓷三足炉1件。“经初步判断,这些瓷器属于宋代青釉瓷,文物价值极高。”15日,广汉市文管所所长王锡宽介绍,这批宋瓷的出土从数量、品质上来看,在德阳尚属首次。

12日上午,广汉市向阳镇新桥村正在修建沟渠,9点左右挖掘机作业时突然发出“哐哐”两声巨响,挖掘机立即停止工作,众人上前查看,发现一个罐子似的东西,铁壳外表坚硬无比。“可能是炸弹!快停工。”一位村民大喊。“罐子外层铁皮有个口子,里面还有一层铁,有点像炸弹,我们马上就报警了。”施工人员黄光富介绍。

接到警情后,德阳、广汉两级公安民警相继赶到现场。警方开来了排爆车,还携带了排爆设备。当地环保部门也赶赴现场,经检查,排除不明物体具有放射性的可能。民警疏散了周边群众,排爆队员全副武装开始排爆,经3个多小时的排查,不明物体露出真面目。

“通过对疑似爆炸物周边进行清理,现场一打开,看到里面有一些瓷碗。”德阳特巡警支队安检排爆中队中队长余丹介绍,排除了爆炸物的可能后,公安民警也停止了作业,并通知广汉文管所的工作人员前来接手调查处理。

广汉市文管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和清理。经初步清理发现,罐体内装有几只白色偏黄、完好度较高的瓷碗。随后,广汉市文管所将这批瓷器带回初步整理。

在广汉市文管所,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这批精美的器物。这枚被误认为是“炸弹”的物体,原来是一个釜,里面装着瓷碗8件、瓷盘7件、瓷三足炉1件。初步推测,瓷器为龙泉窑出品,“但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龙泉窑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名窑,以烧制青瓷而闻名,因其主要产区在浙江省龙泉市而得名。

广汉市文管所副所长刘军介绍,这批宋瓷的出土从数量、品质上来看,在德阳尚属首次。盛装瓷器的铁器为铁釜,相当于现在的锅,器物具体年代不详。“经初步判断,这些瓷器属于宋代青釉瓷。”刘军介绍,这批器物釉面光洁,外观柔和淡雅,有玉质感,部分瓷碗、瓷盘表面有莲瓣纹及开片,从器物造型、制作工艺、时代特征初步研判为宋代青釉瓷器。

目前文物的资料整理和最终鉴定正在进行中。

记者 王明平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