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体中心提升方案出炉:十二神鸟羽 开合展“蓉”颜

2016-11-16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体育中心提升后,内场下沉增加看台(效果图)

成都市体育中心现状

成都市体育中心位于天府广场北面,这一区域是成都文化、历史、体育的中心。成都体育中心于1992年建成,是国内经典体育建筑,也是重要城市地标,曾举办过多项重要赛事与演出,也是原四川全兴足球队主场。因此,体育中心在成都市民心中举足轻重。

该区域西北角为高端酒店;东北角现为成都市体育局机关办公楼和羽毛球馆,将规划建成超高层综合体;南邻近年考古发掘的城市遗址,东为东华门街,西为城市中轴干道——人民中路。

由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总设计方设计的市体育中心方案出炉了!提升后的成都市体育中心,座位增至55000个;12片“太阳神鸟”羽翼构成可开启屋盖,开启到关闭的过程暗示了从“太阳神鸟”到“芙蓉花开”的变化过程。提升后的体育中心也将成为拥有国内最大可开启屋盖的体育与演艺场馆。

设计

公共性与地标性兼具

此次市体育中心设计方为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也是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方。根据设计方案,提升后的成都市体育中心,将首先体现公共性,融合了体育、演艺、休闲、相关配套等复合化功能,是成都城市中心最重要的公共空间和活力之源,将成为市民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和“城市客厅”。

提升后,成都市体育中心既要展现历史性——记录城市的记忆、足球的辉煌,一栋建筑所承载的城市历史需要被传承与保留;又要兼具地标性——作为上世纪国内经典体育建筑之一,在城市更新的大环境下,提升后仍需要成为新的城市地标。

此外,在运营性上,将通过自身空间改造、设施更新,保证具有复合化功能的体育中心高效运行。

手法

增建看台设健康步道

在提升手法上,在保留原体育中心格局、主体结构的基础上,根据体育中心未来新的定位、功能及配套需求,进行恰当合理的提升和加建。

首先是增加首层空间和二层环廊平台。首层空间界限外扩至原屋顶外檐滴水的投影线,增加体育场功能辅助空间的同时,也增加了大量相关配套空间。首层的扩大同时在二层形成了一圈环廊平台。平台向公众开放,形成环形的健康步道与大量的体育运动平台。

其次是内场下沉,增加看台。内层场地下挖约4米,增建看台,将中心场地改为可同时满足全民健身需求的专业足球场。

通过扩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看台,增加观赛观演距离最近、视线最佳的场地坐席,座位数量将增至55000个。通过重新划分运动场地,保留中间的标准足球场地,新增7人制足球场2个,利于平日运营。保留4条标准百米跑道(整圈300米),用于全民健身活动。

亮点

开若“太阳神鸟”

闭如“芙蓉花开”

在提升中,将拆除已老化陈旧的看台罩棚,增大屋顶——新增顶棚沿原有檐口线向外延伸,向内延至新增看台边缘,形成一个椭圆环形屋面,遮蔽全部看台。还将增加可开启屋盖——固定屋面对应比赛场地的洞口上方,增加12片如“太阳神鸟”羽翼的轻型结构,构成可开启屋盖。

“新增设的可开启屋盖由12片大小不同的羽毛形叶片绕体育场中心环形阵列组成,叶片由透明膜覆盖,每片屋面同时在各自的两条直线轨道上移动实现屋面的开闭。屋盖开启到关闭的过程暗示了‘太阳神鸟’到‘芙蓉花开’的变化过程。”设计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太阳神鸟”是成都文化的代表,而芙蓉花是成都市花。这一设计将两者联系起来,并生动演绎。“市体育中心也将成为拥有国内最大可开启屋盖的体育与演艺场馆。”

记者 袁弘(图片由设计方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