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以炸弹恐吓勒索高校 西昌三男子被判刑

2016-11-18 15: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

欠下赌债数十万,滋生敲诈勒索的念头,吴某某伙同他人将西昌学院校领导作为敲诈对象,索要现金50万元,不然引爆安装在学校内的两处炸弹。为了一万多名师生的安全,高校在报警的同时,以消防演练的名义将全校师生疏散到安全地带,成功处置了这起恐吓勒索案。18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日前,西昌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吴某某等三人的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至六年不等有期徒刑。

20多岁的西昌男子吴某某因赌博欠债数十万元无力偿还,便滋生敲诈勒索念头,纠集黄某乙、黄某甲三人商议,选定以西昌学院一校领导作为敲诈对象。2014年8月中旬到西昌学院北校区办公楼宣传栏内看到该领导办公室座机电话,三人便打电话以掌握该领导贪污、受贿证据为由让该领导付30万元人民币。2014年9月2日16时许,在多次电话威胁未果后,吴某某等人多次打电话发短信给西昌学院该领导,称其在该校区体育场和学生宿舍内安放了两公斤炸药,要求该领导支付现金50万元,不然将在下午18时引爆炸药。

“我们一边安排人员和对方短信周旋,一边及时向公安机关汇报情况。”案件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启动防暴反恐应急预案,立即向公安部门报告,同时安排学校的领导、保卫人员等到各个点排查情况。当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抽调特巡警、治安、消防及部分派出所警力300余人,协同医疗等相关部门前往现场,并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处置,全校进入战备状态。“因为学校师生众多,如果将这一消息公布,可能引起恐慌,甚至在慌乱中发生踩踏事故。”为了一万多名学生的安全,高校以消防演习的名义将学生从教学楼和宿舍楼撤离,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事发后,排爆专家对学校的宿舍以及体育馆进行“地毯式”搜索。一直到当晚10点左右,排查完毕未发现爆炸物,现场威胁解除,全校万明师生才返回宿舍。案发5小时后,吴某某等三人也被西昌警方抓获,三人对谎称在西昌学院放置炸弹进行恐吓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三人懊悔不已。经调查,三男子均是西昌本地人,属于无业青年,经常一起在外面晃荡,还欠了不少债。为了搞钱花,三人密谋后,于是想出办法给西昌学院的校领导打电话,索要50万元,一方面是为了还债,一方面是供日常开销。

日前,西昌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法院认为,吴某某等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在本案中,因三人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而吴某某、黄某乙敲诈未得逞后又编造爆炸恐怖信息威胁他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已构成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敲诈勒索罪,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对黄某甲、黄某乙、吴某某三人公开作出一审有罪判决,分别判处三人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六年,并处罚金三至五万元不等。

记者 江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