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拥抱蓝天的“刀尖”舞者
——追忆我国首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余旭

2016-11-19 08:0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18日,各界人士怀着悲痛的心情迎接余旭,并打出“崇州的好女儿 我们接你回家了”的横幅。本报记者 郝飞 摄

回家了。11月18日,我国首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余旭回家了。鲜红的党旗覆盖骨灰盒,彩色遗像上的她,短发及肩,一身戎装,面容浅笑。

女飞行员中第一个驾驶歼-10飞上蓝天,两次参加首都阅兵,两次参加珠海航展,两次飞出国门表演,余旭在蔚蓝天空中的“曼妙轻舞”,恍如昨昔。

11月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在飞行训练中发生事故,川妹子余旭不幸牺牲,将青春永远定格在30岁。

1 勇敢者的蓝天梦

“不管每次训练多么辛苦,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我觉得青春是无悔的。”

6架战机快速拉升,抵达预定高度后分散向下俯冲,6条彩色烟带撒向蓝天,犹如天女散花。11月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珠海航展带来堪称完美的开幕表演。

中队长余旭,驾驶二号战机。参加珠海航展,她还带着一项任务,宣传“招飞”,呼吁有志青年拥抱蓝天。

11年前,余旭就是这样穿上军装。2005年7月,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余旭来不及跟家人商量,就给自己报了名。

全国有25万应届高中女毕业生报名,招飞检测识出她的潜力。坐在转椅上听指令左右摆头90秒后,她能在2秒内找到位置。面对复杂交叉的曲线,她能迅速找到首尾。就这样,余旭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最终被录取的35个女孩之一。

其实,大浪淘沙的选拔才刚开始。

战斗机飞行员对身体素质要求高,要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空军航空大学在北国长春,三九严冬里,学员们跑完步,满脸“白乎乎的”,帽子上、围脖上、脸上挂着霜。

体育教员王露每周为她们上三节体育课,她发现许多女学员都惧怕3000米长跑,但余旭能吃苦,每次总跑在前面,从不喊累。

王露至今记得余旭的成绩。固定滚轮左右各转20圈,及格线为1分20秒,而余旭的速度跟男学员差不多;变速跑、越野跑、体绕转、蛙跳、蹲杠铃、举哑铃等训练考核拿的也多是优。

经过体能、文化与心理筛选,35个女孩只剩29个;初教机磨炼阶段,又走了7个;进入高教机环节,最后只有16个了。

大学毕业那天,余旭给外婆打电话,她哭得酣畅淋漓,因为终于可以享受那份在空中驰骋时的自由和快乐了。

原标题: 拥抱蓝天的“刀尖”舞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