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迷马"缘何席卷大学校园:体育与公益的"化学反应"

2016-11-25 07:53   来源: 中青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16日,山西师范大学,“迷马”挑战的最后一个项目,交错的红线让挑战者绞尽脑汁,但也乐在其中。李智颖/摄

每年9月,当大学生们迎来新学期的生活时,全国高校里一群被称为“迷马人”的群体也开始活跃起来,因为接下来两个月,是一段属于全国“迷马人”共同的记忆。

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简称“迷马”)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体育类校园公益活动。通过在全国承办高校内发起的5公里迷你马拉松挑战,引导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强健体魄,践行公益,关爱贫困听障儿童。

自2014年第一届“迷马”成功举办以来,通过一百余所高校的实践和摸索,已成功举办了548场“迷马”挑战,累计25万人报名参加,成为每年秋季席卷大学校园的“现象级”活动。今天,我们将通过从体育、校园文化及公益的角度来求索“迷马”席卷大学校园的深层原因。

10月16日,湖北大学“迷马”挑战后,挑战者高兴地抱在一起,友情在“迷马”挑战现场绽放。章雪妮/摄

一场生动的体育“公开课”

每年秋天的开学季,对于新生来说,是大学生活的起点,对于更多同学来说,是又一段新的开始。暑假期间,无论是新生还是在校生,都享受着充实的假期,旅游、购物、玩游戏、追剧……“运动”和“挑战”仿佛和同学们拉开了不小的距离。但在9月末开启的“迷马季”里,用另一种充满活力的方式赢得了同学们的青睐。

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鼓励大学生参加在校园里举办的公益性迷你马拉松,将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作为公益的契机,为听障儿童募集善款,呼吁大学生乃至全社会的人关注听障儿童。这种方法一举两得,让挑战者们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同时,也参与了5公里长跑的体育活动。报名刚刚启动,大学生们踊跃参加的热情,就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活动的盛况改变了很多人对大学生普遍不爱运动、更不热衷跑步的刻板印象。

马拉松活动近几年在国内比较火,很多挑战者不是为了竞技而来,而是为了参与其中。尤其是在校园内作为公益活动的迷你马拉松,同学们参与其中既是对自己毅力的考验,也是为公益出一份力。“当时选择报名,就是因为活动就在我们学校里进行,感觉很方便,而且还能为听障儿童尽一份力。”来自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一名挑战者对我们说到她参加“迷马”的原因。

很多挑战者在参与过“迷马”5公里挑战之后,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平时的惰性也得到了很好的克服。虽然天气逐渐转冷,但是“迷马”过后,这种热情依旧没有减退,原本不愿意出早操、不愿意早起的同学纷纷走向操场,进行锻炼,他们不畏寒冷,坚持着自己在“迷马”挑战过程中收获的毅力与坚持。

在近一个多月的“迷马”挑战中,有的是个人报名挑战,有的是整个班级进行参加,更有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参加挑战。在线下报名时,大学生们相互带动,使得此次迷马活动变得异常火爆。来自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的一名2016级新生说:“我在微博上看到了班长在上周活动后发布的信息,他还提到我们班级的好几个同学也参与其中,我可不能落后。”通过活动在新媒体平台上的传播,许多平时不擅长运动的“宅男”“宅女”,被身边的同学带动起来,这种带动和影响,有时候要比课堂里的说教更有用。“迷马”挑战的火爆揭示出了一个道理,通过改变跑步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方式,校园体育完全可以由被动变为主动。

对于当今大学生体质堪忧的状况,有老师表示:“一些大学生处于松散状态,不爱运动,除非非常有必要进行的体育锻炼,否则同学们根本不会去锻炼。每年的体测难通过、运动会报名人数寥寥无几……这些问题总是困扰着我们,如果不去锻炼,怎么能解决问题呢?”

现在,全国25万“迷马人”可以一起给出答案:谁说我们不喜欢跑步?“迷马”在高校内取得巨大反响,正说明大学生完全可以动起来。

据悉,今年在全国49所院校共展开了196场形式不同的挑战,“迷马”可谓是在高校里刮起了一阵跑步风,更是为大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体育“公开课”。它是许多大学生体育习惯的“开胃菜”,更是高校公益的“催化剂”,相信“迷马”大学校园的,不仅仅只有感动,还有运动的快乐。

10月23日,福建师范大学,“迷马”选手挑战后在休息处合影留念,他们脸上露出挑战成功的喜悦。苏泽汗/摄

“迷马人”谱写校园文化的“多重合奏”

“跑完了,终于跑完了。”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胡屹气喘吁吁地说,“我以前不爱运动,这5公里带来的挑战真的不小。”从小习惯安静的他从不爱运动,但这次为了“迷马”,他迈出了自己的长跑第一步。“来到大学之后,成功竞选为班长,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动班级的同学一起运动。而且在参与‘迷马’之后,我发现这场马拉松远不止跑步那么单调。”

“今年我们为了吸引更多同学关注‘迷马’,决定在挑战形式上寻求新的突破和创新,把大学生最喜欢的形式加入到挑战里。”两年参与“迷马”的新闻网负责人付鼎在活动前期策划会上,就对今年“迷马”挑战贵州大学站提出了新的想法,“我们应切中一些热点和话题,让‘迷马’更加有特点。”

“我们结合往期荧光跑、趣味跑等经典挑战形式的经验,根据前一阵子流行的电影,及近期的热点万圣节,策划了今年的万圣跑,成为校园里同学们讨论的一个热门的话题。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我们这种创意更激发了参与接下来的几期‘迷马’挑战者们的创造力。”

跳着手语舞、挥舞小彩旗、奔跑在校园里,贵州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用独特的方式来践行属于他们的“迷马”精神。党支部副书记吴育榜坦言,当听说有“迷马”活动时,整个党支部都想积极参加,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发扬这种公益和奉献精神。他们在“迷马”开跑前一星期就开始排练,“那时候每天在大厅里练习《爱的奉献》手语舞,而且为了适应失聪的环境,都是在无声的环境中练习。”党支部成员王皓月说到,“当路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到一群人在‘群魔乱舞’时,我们依旧坚持下来,为的就是能够与热心公益的同学们分享我们的感受。”“迷马”当天,党支部早早就列队,每人挥舞着小红旗,带着亲手裁剪的爱心贴纸,来到“迷马”挑战起点。吴育榜说:“有些女生本身不擅长运动,但他们依旧坚持下来,跑完5公里。我想他们心中为的就是那一份奉献。”

一场简简单单的“迷马”可能用不到半天的时间,但背后却是从组织者,到参与者,甚至校园里所有的个体一起用自己的创意和坚持完成的一场校园嘉年华。通过不断地打磨“迷马”活动的创意和精神,来激发同学们参与其中的兴趣,以马拉松的体育精神为基础,撬动校园文化的联动和创造性,使更多人关注“迷马”背后更深刻的公益内核。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