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城乡居民休闲时间呈减少趋势

2016-11-25 22: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旅游研究院25日发布了《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15-2016》。该报告指出,“十二五”时期中国城乡居民工作时间缓慢增加,休闲时间呈减少趋势。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居民休闲时间总量有较大差距。2015年有71.4%的城镇居民和66.0%的农村居民表示“工作时间过长,工作过于劳累”是制约休闲质量提升的最主要因素。

报告认为,“十二五”时期中国城镇居民的休闲空间范围不断扩大,居家休闲比重不断减小,户外休闲比重持续增加,特别是远距离休闲(离家10公里以上)比重增长迅速。旅游和郊野游憩成为越来越多城镇居民的重要休闲方式。中国农村居民的休闲空间范围也有所扩大,户外休闲比重相应增加,但远距离休闲的比重并未增长。

此外,中国城镇居民休闲活动的显著特征是旅游比重持续增加,文化娱乐、体育健身、餐饮购物比重相对稳定,家庭休闲活动比重不断降低。旅游作为异地休闲方式受到城镇居民青睐,但仍不是农村居民的重要休闲活动。

报告强调,“十三五”时期,国家休闲配套政策更加细化和更具针对性,地方也通过制定休闲规划助推休闲产业深入发展。展望“十三五”,中国城乡居民休闲时间短缺的状况在短期还将延续,休闲时间增加面临较大压力,但居民的休闲内容将进一步多元化,休闲空间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因此,休闲时间短缺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制约中国居民休闲水平提升的最大瓶颈因素。

报告建议:应该以落实带薪休假为突破口,构建居民休闲水平提升的社会支持体系,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的休闲权利。

原标题: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城乡居民休闲时间呈减少趋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