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12月起出入境提速 持居住证即可申办护照

2016-12-01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制图/高翔

有了居住证,申请护照出国游玩不再劳神费事!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12月1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集中推出9项便民措施,市民持有居住证,就可在居住地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不用再返回原籍地。

持居住证可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

从12月1日起,凡持有合法有效《四川省居住证》的外省户籍或本省户籍人员(外省户籍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可以在居住地的县级(含)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等因私出入境证件。在开放港澳台个人游的城市,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还可凭居住证办理个人旅游签注。

市民办理只需带上身份证(16周岁以下未申领身份证的提交户口簿)、居住证及其他与申请事由相应的材料。非按需申领地区户籍的申请人、外省户籍的申请人还需提交户口簿。

自12月1日起,攀枝花、巴中、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开通出入境证件直寄受理点服务,从而实现全省县级受理点全覆盖。

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缩短至5天

以往按照公安部的规定,往来港澳、往来台湾旅游类再次签注的工作时限是7个工作日。从12月1日起,凡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旅游类再次签注或往来台湾通行证旅游类再次签注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境外遗失证件48小时核查完毕

中国公民境外遗失证件核查工作时限缩短至48小时。我省公民在境外遗失出入境证件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收到中国驻外使领馆核查文件起48小时内完成核查工作,并回复驻外使领馆。

硕士及以上学位留学生可留川就业

在我省行政区域内高等学校和其他研究生培养机构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毕业一年以内的外国留学生,在成都、德阳、绵阳就业,不受毕业后必须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限制,凭《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

另外,外国人凭《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有效期一年以上的工作类居留许可时,免提交健康证明。

其他3项便民措施

1 口岸签证代转申请服务推广至德阳、绵阳两地。

德阳、绵阳两地登记备案的涉外单位邀请外国人来川,可直接向本地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递交口岸签证申请材料。申请获批后,受邀请外国人在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口岸时,可直接在签证机关口岸签证。

免费发放出入境卡式证件保护套。

2015年出入境卡式证件正式启用,证件内含精密芯片,如遇弯折、刮擦、水浸、高温、高压、强磁场等可能致使证件损坏失效。出入境卡式证件保护套可使证件不易受损,方便持证人保管和使用。

在出入境“微服务”中增加证件快递状态查询功能。

在“四川公安”微信公众号中的“出入境办理”板块中增加了EMS快递单号的查询功能,方便群众查询证件EMS投递状态。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天宇

原标题:12月起 持居住证即可申办护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