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2·4”国家宪法日暨公益法律服务大行动启动

2016-12-05 07: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上午,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主题的成都市第三个“12·4”国家宪法日暨公益法律服务大行动在环球中心正式启动。现场设立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咨询台,由律师、公证人员、司法鉴定人员等200余人组成的公益法律服务志愿队,一站式受理群众法律服务事项,为市民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针对年末易发高发的劳动争议、经济纠纷等问题,现场专家还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各种法律小知识。

法律服务小贴士

司法鉴定

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属于诉讼案件提起的鉴定,由人民法院组织办理委托;非诉讼案件的鉴定,由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自己选定的司法鉴定机构出具鉴定委托书。鉴定委托书应当载明委托人的名称或者姓名、拟委托的鉴定机构的名称、委托鉴定的事项、鉴定事项的用途以及鉴定要求等内容。委托他人代理的,应当出具委托书。委托鉴定事项属于重新鉴定的,应在委托书中注明。

司法鉴定机构决定受理鉴定委托的,应当与委托人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司法鉴定协议书。每年下半年,省司法厅都要对经过登记许可及年度注册的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编制《四川省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通过报纸、网络向社会公告。

选择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首先要看鉴定机构是否持有省级司法行政部门颁发的《司法鉴定许可证》,鉴定人是否持有《司法鉴定人执业证》;其次要看“两证”中是否具有所需鉴定的业务范围和执业类别;再要看是否进行年度注册。

法律援助

按照《成都市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公民有下列事项,因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1.依法请求国家赔偿或者行政补偿的;2.请求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3.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4.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5.因劳动争议纠纷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给付经济补偿金、赔偿金的;6.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求司法保护的;7.因交通事故、工伤事故、医疗事故、食品安全事故、产品质量事故、环境污染事故以及其他人身伤害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请求赔偿的;8.请求刑事辩护和刑事法律帮助的;9.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已经受理的申诉案件;10.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律援助事项。

另外,公民因维护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等原因提起的公益诉讼,或者公民因实施见义勇为行为、实施志愿服务行为产生的诉讼,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不受本条例规定的经济困难标准的限制。公、检、法为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的,人民法院通知为强制医疗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指派律师的,也无需进行经济状况审查。

公证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目前,我国公证机构提供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1.银行贷款、抵押、担保、买卖、土地转让、房产公证;2.出国探亲、定居、留学、谋职、继承、涉外收养等各种证明公证;3.委托书、声明书、生存、死亡、身份、经历、亲属关系、婚姻状况公证;4.财产继承、赠与、分割公证、遗嘱公证、赡养协议书公证;5.证据保全、提存、强制执行公证;6.各种其他公证事项。

成都公证处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措施:一是定制公证服务,为市民、企业量身定制证据保全、金融业务、家事服务等特色项目;二是线上公证服务,推出支付宝、微信网上公证服务;三是一站式代办服务,为当事人提供代办房产过户、房产查询、领事认证、邮寄送达、代书文本、代为审查合同协议等服务;四是预约服务,开通预约电话、网络预约专线,接受预约办证;五是全年无休服务(春节和国庆黄金周除外;六是上门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孕妇、住院治疗的病人等特殊对象,提供上门服务。 实习记者 戴佳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