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多所学校学生“双11”派去搬包裹 质疑成廉价劳动力

2016-12-04 21: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1

11月下旬,多名网友爆料称,成都部分高校在今年“双11”前后,安排学生到快递、物流公司进行实训。实训内容就是重复搬运和分拣包裹。此举引来学生质疑:这到底是实训,还是把学生当成了廉价劳动力?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多方了解证实,包括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等多个高校学生确实在今年“双11”期间到物流企业实训,工资从日薪50元、时薪11元不等,也有部分学生表示仅“双11”前后三天有补贴,其余时段没有工资。

对此,物流企业、学校负责人解释不一。

律师表示,学校安排学生到企业实训实习并不违反规定,但对于实训工作时间、报酬支付,也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12

学生不满:

实训就是重复搬运分拣

包裹不停地涌来很崩溃

尽管实训结束已经过了半个多月,但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小陈(化名)仍然觉得十分委屈。今年“双11”前后,学院要求150多名专业同学到物流企业全职实训,并计入学分。除了“双11”前后3天有补贴外,其余时间没有工资。但小陈和同学们打听得知,其他学校同样实训的同学每天有50元工资。

“10月24日到11月5日是在龙泉驿的百世快递,11月7日到17日是在航空港的百世供应链。”小陈告诉记者,实训的工作内容和正式员工没有分别,就是将大件的快递包裹用推车运到指定地点,按照不同的目的地进行分拣、扫描。在百世快递期间,白班时间每天8点到18点,中班13点半到23点半,吃饭休息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在百世供应链期间,每天的上班时间是9点到18点,但“双11”前后4天,都是早上8点上班,最晚的一天是23点下班。

“那些包裹真的好重!差不多每个都有50多斤!”小陈说,在百世快递的时候,粗略估计,每天的处理量约20万件,全靠数百实训学生为主力,每天都疲惫不堪。同样来自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小汤(化名)说,女生也一样要负责搬件,自己搬不动大的打包袋,幸亏有男生帮忙。

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物流专业大一的小张(化名)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同校学生是每天50元工资,但其他学校则是每小时11元时薪。

11月7日到12日,小张和部分同学在眉山一物流基地实训6天,但更多同学是10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小张说,300多个实训的同学,每天的工作就是把空空的仓库填满,小到一拖车几十件牛奶,大到空调电视,约每5分钟清理完一个拖车。最让人崩溃的是,包裹在不停地“涌来”。“‘双11’那几天,连过道都堆满了,走不动。”

据了解,“双11”期间,在数个物流基地实训的学校,有德阳工程学院、华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且不仅仅是物流专业的学生参加了实训。

13

物流企业:

是校企合作的专业实训

报酬都按法律规定给的

同样都是实训,为什么有的没有工资,有的则是日薪50元或时薪11元?

“我们也问过,老师说是因为我们需要专业实训,人数又多,有校企合作的物流企业愿意接受都是幸运,所以没有工资。”小张说,有部分同学不愿意去,但没有学分就不能拿毕业证,最终不得不去。

11月29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前往百世物流链,一位负责人事的工作人员吕先生证实,确有学生到中心实训。这是根据学校和企业签订的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安排的专业实训。物流专业学生会接受从实践操作到安全管理等一系列的培训,对将来的工作有一定的熟悉和了解,也利于就业时的双向选择。

对于薪酬部分,吕先生告诉记者,所有实训学生日薪均按照正式员工薪酬的80%支付,这是有法律规定的,每天业绩突出的团队还会有现金奖励。但对于具体薪酬,吕先生表示不清楚。同时,吕先生说,所有实训学生的工作时间为上午9点到18点,不存在夜班的情况。

至于为什么每年均是“双11”期间实训,吕先生称,这是根据双方的需求。

11月29日,在眉山一物流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并非物流中心的校企合作单位,学生是成都世诚劳务公司(以下简称世诚公司)组织过来的。“(物流)中心有些业务外包给了世诚公司,世诚公司和学校合作,就把学生拉到我们这边来了。”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平时和世诚公司也在合作,世诚公司有正式员工,也临时会招学生,这个‘双11’可能他们的员工比较少,就招学生了。”

对于上班的天数和薪酬,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薪酬是他们(世诚公司)找学校谈的,和我们这边给的可能不一样,具体的要咨询世诚公司。”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与世诚公司相关负责人金明涛取得联系,其证实今年“双11”期间,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的几十名物流专业的同学,通过世诚公司前往了和世诚公司有合作的彭山一物流中心实习了四天。

金明涛表示,世诚公司和四川科技职业学院为校企合作单位,此次“双11”通过世诚公司前往该物流中心的,只有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前往实习的学生均为物流专业,实习的内容是和物流相关的内容。

但对于具体的人数和报酬,金明涛称自己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但要帮助安排校企合作单位的实习,也要帮助安排就业等,在今年‘双11’的安排里,我们没有一分钱的利润。”

14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