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黑客窃取新车完全数据 近千赃车身份"洗白"

2016-12-06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警方查获的涉案车牌

车辆合格证、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好比是一台车的‘出生证明’。嫌疑人通过篡改车架号、发动机号,并从网上购买了车辆合格证和发票,骗过了车管部门,为被盗车辆成功上户,成为合法车辆……

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一个涉及制贩车辆假合格证假发票、走私机动车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特大涉车犯罪网络被揭开……

非法入侵车辆合格证管理数据库,窃取倒卖车辆数据,伪造机动车合格证,篡改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到车管部门登记入户。一辆“黑车”经过前述一套环环相扣的流程得以成功“洗白”。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一个涉及制贩车辆假合格证假发票、走私机动车等多种违法犯罪行为的特大涉车犯罪网络被层层揭开。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1名,破获案件301起,缴获涉案车辆425辆,为被害人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814万元。

被盗车成功上牌 竟成合法车辆

去年12月31日,宜宾一家汽车贷款公司内,周强正准备售卖一辆轿车。业务员小张在检查车辆时却发现异常,“发动机和车架号都有明显的打磨痕迹,而且对方只有车辆合格证,没有其他任何手续,很可能是被盗车辆。”

宜宾临港警方迅速介入,经核查确认,周强所售的车辆正是一个月前成都市成华区的一辆被盗车。周强辩称车辆是一个名叫刘辉的男子委托其售卖。警方顺藤摸瓜,发现在刘辉经营售卖的8辆汽车中,有5辆为被盗车辆。其中一辆本田雅阁轿车甚至已在车管部门成功上户,摇身一变成为合法车辆。

“犯罪嫌疑人通过篡改车架号、发动机号,并从网上购买了车辆合格证和发票,骗过了车管部门。”办案民警介绍,“车辆合格证、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好比是一台车的‘出生证明’,这背后肯定隐藏着一条犯罪产业链。”

窃取倒卖车辆数据 伪造合格证

经警方侦查,刘辉购买的车辆合格证等全套手续均是从一名为“成都数据王”的男子手中购得。警方随后在成都将其挡获,并从其手机、电脑中发现大量数据及一个涉及全国多地的“盗、骗、改、洗、销”特大网络犯罪团伙。随后,警方开始奔赴全国调查,相关嫌疑人悉数落网。

郭浩,河南“新里程”车辆公司的数据管理员。他非法侵入车辆合格证管理的相关数据库,窃取倒卖车辆数据。这些数据相当于正规车辆的“出生证明”,是上户的关键材料。之后,收销赃人员将被盗抢骗的车辆的车架号提供给嫌疑人张彦,张彦生成一批车架号,然后通过QQ、微信联系他人查询车架号是否登记,如果确认该号码尚未入户登记,便立即把此号码报给郭浩,以便抢先上户。随后,张彦填写机动车合格证信息,并生成合格证打印出来,盖上假公章,一个假证便被炮制出来。

接下来,嫌疑人刘雨再将已经制作好的假证在网上进行兜售。其下线嫌疑人在购买假证后,将收购来的被盗抢、走私等非法车辆的发动机号和车架号进行篡改,到车管部门登记入户。

警方介绍,郭浩每卖出一套车辆原始数据,获利500元至1000元;负责制作假合格证的张彦一年间获利100多万元;刘雨则以每张获利最多3000元的价格把假合格证进行倒卖。截至目前,四川警方已将6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涉案车辆近百台。记者 杜玉全 (文中人名系化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