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VR/AR产业峰会论剑 三大优势助推成都

2016-12-09 08: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被称为VR(虚拟现实)/AR(现实增强)元年,也是当下资本市场的风口。昨日举行的2016成都VR/AR产业峰会云集业内精英企业和各界资本,探讨产业发展,成为本届网络视听大会的热门论坛。与会嘉宾认为,拥有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成都VR/AR产业发展与世界处于同一起跑线!

VR展示夺眼球

市民体验未来生活

成都虚拟现实展区是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展馆中最有人气、最热闹的地方,不少市民和大会来宾排队体验“未来生活”。成都暗物质科技等30家从事虚拟现实上下游领域的优秀本土企业集体亮相,展示了我们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用VR技术还能看车啊?麻烦你帮我戴上装备试试呢。”在成都维度魔方的展区里,一位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戴上VR眼镜,拿上控制器,就进入了自己专属的虚拟4S店。电脑上则显示出了汽车的全貌。随着市民的移动和操作,汽车的车身、后备箱也显示了出来,甚至还能打开车门看看车内的构造。“不单单如此,用VR技术,你还可以掀起车盖,查看它的引擎呢。”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自主研发的技术,能让客户随时完成看车、试车、订车的全过程。

不仅看车,VR技术也被用在看房。成都暗物质科技研发的实境家居,以虚拟现实的形式,让观众体验样板间不同的装修效果,观众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摆放和更换上万种家具。“这样简直太棒了,以后装修房子就可以提前看到真实的整体效果,不仅可以查看装饰搭配,还节约时间,未来的生活变得很便利。”

此外,能模拟驾考的VR虚拟汽车,在家就能体验到在赛道奔驰的VR自行车,不仅如此,VR医学也在被试用。工作人员解释说:“很多患者从CT上不能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病情,医生的讲述也比较困难。通过VR技术,CT图像转化成了患者眼前的三维图像,医患之间的沟通也更加直接顺畅了。”

成都VR产业联盟发起人钟离剑表示,目前VR/AR技术不仅运用于影视、游戏等娱乐产业,还逐步进入电商、房产、旅游、医疗、汽车、健身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新兴科技与传统制造业结合,就像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一样。”

核心技术在成都

创业热土卧虎藏龙

美国高盛公司发布的报告称,到2025年时,VR和AR(增强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将颠覆游戏、影像、演唱会、比赛、社交、电商、传媒、旅游、教育等行业,有望成为继智能手机后的又一个炙手可热的大众消费品。一边是市场巨大,市民期待,一边是资本涌动,风投砸钱,2016成都VR/AR产业峰会也成为本届网络视听大会上的一个热门论坛。本土优秀虚拟现实企业负责人、合力创投、融通资本、昆瑞资本等投融资机构汇聚一堂,探讨行业趋势,促进成都VR/AR产业未来的合作与发展。论坛上,VR/AR技术的企业大“秀”创意:暗物质科技展示了家居装饰设计与垂直电商的结合,今后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新房装修设计方案、挑选家具,甚至直接下单购买并配送。纬度魔方介绍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合作,将VR运用于医疗,改善医患关系;成都先擎科技演示了VR如何应用于驾驶培训;美谷科技演示了VR如何改变房地产业,应用于现代人居。

成都VR产业联盟发起人钟离剑告诉记者,目前成都从事VR/AR的公司、创业团队大约有200多家,具有自主研发实力的也有60多家,90%云集于高新区,已经形成了硬件基础,软件开发,产业升级及大众消费等全方面、上下游齐全的产业链,同时将专业应用、传统产业升级、垂直电商平台、游戏、视听影音等全方面覆盖。就规模而言不输北上广,更涌现了一批国际领先的优秀企业。成都本土的理想境界就是世界顶尖级VR硬件公司,自主研发成功了全球首款量产“VR一体机”、国内首款商业化AR应用“幻视”,拥有230余项专利技术,全球领先。论坛上各位嘉宾表示,VR、AR的核心技术在中国,也在成都。作为初生的朝阳产业,成都与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风投资本热涌

三大优势助力成都

理想境界上个月刚获得6000万风投资金,其联合创始人陈伟南看好VR/AR产业的发展:“这是未来认知世界的技术,就像10多年前我们谈论IT、互联网,将来能取代智能手机,给你的生活增加一块屏。”此次论坛上,各界人士也一致认为成都发展VR/AR产业具有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成都的虚拟现实企业都非常年轻,公司成立不超过3年,大多由游戏、影视转型而来;而这一行业的从业者更为年轻,大量80后、90后创业团队,不仅吸引了硅谷背景的海归,电子科大、川大、西南交大等高校更培养了大量的互联网人才,使成都拥有了发展VR/AR的人才优势;成都居民偏向消费娱乐的生活方式,也为虚拟现实产品在成都的推广提供了市场优势,目前成都已有多家线下VR体验馆,包括亚洲第一家虚拟现实影视娱乐主题乐园也落户成都。如此背景下,资本也看好成都的VR/AR产业,川内多家上市公司也开始抢滩VR/AR产业。成都的创业沃土让VR/AR产业正萌芽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 卫昕 实习记者 李雪艳 摄影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