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DNA检验证实:茫崖戈壁遗骸是巴中人李中华

2016-12-13 07:3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民警到“大浪滩”提取遗骸DNA检材。(茫崖警方供图)

在遗骸发现地100米范围内发现的“金鼎牌”铝制内胆保温水壶。

华西都市报记者12月12日晚获悉:12日晚7点半,经青海省公安厅DNA检验,认定茫崖大浪滩遗骸身份,证实其系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龙背乡失踪人员李中华。

11月23日,青海省茫崖行委公安局接到3名捡石爱好者报警,他们在花土沟镇境内大浪滩干盐湖发现人体白骨遗骸。该局立即指派副局长唐拓华带领法医及刑警大队民警赶往现场。遗骸仰面露在地表,完全白骨化,是一名男性。现场还发现信件、报纸、手电筒、防风镜和一个浅黄色帆布包等遗物。民警提取了部分有辨认价值的遗物后,对遗骸进行了就地掩埋。经茫崖行委公安局对遗物多次分析研究,推断遗骸的死亡时间可能为1961年4月之后。

11月底,本报对该事进行了报道,遗骸可能是四川巴中籍地质工作者的初步判断牵动无数四川人的心。

11月29日,接到茫崖行委公安局协查函后,四川巴中市巴州公安分局鼎山派出所民警连夜摸排查找,于次日查到遗骸可能是辖区龙背乡失踪人员李中华,并联系到了其家人。

为进一步确认遗骸是否是李中华,青海、四川两地公安机关同步开展了DNA检验的相关准备工作,由青海省公安机关负责遗骸检验比对工作。

12月2日,茫崖行委公安局民警再次来到大浪滩干盐湖现场,在检察院和民政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提取了遗骸DNA检材。

12月7日,茫崖行委公安局收到巴中市公安局快递寄来的DNA比对样本,并于当日派员将检材送到青海省公安厅进行DNA检验鉴定。经青海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DNA室的法医们昼夜不停检验鉴定,最终做出DNA检验结果,认定遗骸系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龙背乡失踪人员李中华。

亲人心愿

叶落归根

要带他的遗骨回故乡安葬

12月12日晚11点,已经睡觉的李秀兰接到记者的电话,得知青海茫崖沙滩上发现的遗骸正是自己的父亲,她有些激动:“是真的吗?”

李秀兰是李中华的三女儿,她说,父亲离家时,自己才刚刚学会走路。父亲到底去了哪里,他还在这个世上吗?为何不与家里通信?全家人有一连串的问号想解开。

20多年前,二姐去世了,如今母亲已88岁高龄,大姐也已70多岁。十几天前,民警来过家里,李秀兰就和大姐商量,如果青海遗骸真是父亲,那就得想办法把父亲的遗骨迎回老家安葬。

李中华的弟弟李中福告诉记者,大约五六天前,民警来家中从他身上抽了一管血,说是要做DNA鉴定。现在结果出来了,那具葬身青海沙滩五十年的遗骸,正是自己的哥哥,李中福说,“五十多年了,现在终于知道他的下落,我们也安心了。”

李中福、李中华弟兄姊妹共五人,嫁到仪陇县的大姐已91岁。李中福此前和大姐通过电话,如果李中华的身份被确认,一定要把他的遗骨接回巴中。“他在外这么多年,还是要叶落归根嘛。我也想去青海看看,可我也75岁,身体不好,走不动了。”

李中福说,李中华曾参加抗美援朝,立过二等功,右脚小腿受过伤,属一级伤残,受伤治愈退伍后,被贵州铁路局招工修建铁路。一年后回家,不久又到贵州桐梓县一砖场务工。大约干了一年,李中华又到新疆若羌县米兰农场工作,其间,他与老家有书信往来,最后一封信,是要老家为他做一件棉袄寄过去,但他从此失去了音讯,做好的棉袄也未能寄出去。李中华家人曾给农场写过信,但回信说农场已倒闭,联系不到李中华。

“不管怎么说,他为国家做过贡献,又是残疾军人,我们还是希望带他回家,希望有关部门帮助我们完成这个心愿。”李中福表示。

事件回放

“八百里无人区”发现数十年前遗骸

11月28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茫崖”发出一条特殊的“寻亲信息”:寻找上世纪60年代在茫崖大浪滩失踪人员亲属!

11月29日晚,茫崖行政委员会公安局副局长唐拓华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介绍,今年11月23日,在青海茫崖大浪滩沙滩上,有捡石爱好者发现了一具人体白骨。经茫崖行委公安局刑警和法医现场勘查,遗骸位于花土沟镇至新疆若羌县罗布泊镇沙子便路往北100余米,距大浪滩钾肥工区直线距离10公里左右。唐拓华说,发现遗骸的地方有大量的荒漠戈壁,当地号称“八百里无人区”,是从青海通往罗布泊的一条故道。

“遗骸仰面露在地表,已完全白骨化。”唐拓华说,遗骸为男性,身高在1.75米左右。身穿深蓝色棉工上衣和棉裤,黄色冬皮鞋,随身携带一个浅黄色帆布包,帆布包里装有信件、手电筒、防风镜等遗物。根据死者身穿棉工衣、信件邮戳和一张洛阳日报,民警推测其死亡时间为上世纪60年代。

民警通过解读信件模糊字迹和邮戳判断出信件寄往了新疆若羌县。一个信封寄出地址是:四川省仪陇县邮电局,有“邓光学同志收”字样;另一个信封模糊,有“邓光学同志收”字样;一个寄发往贵州的信封为“李中华”收,寄件地址:四川省巴中县鼎山公社××××四小。

唐拓华说,通过这些遗物,他们推测这名失踪人员可能叫邓光学,是一名地质工作者,可能为四川籍,在四川仪陇县或巴中县有亲戚朋友或同学。

11月29日晚,巴州区警方接到青海芒崖公安局的协查通报。据巴州区公安分局鼎山派出所所长陈旭东介绍,根据线索,派出所全警出动,后来判定“李中华”系巴州区龙背乡人(属于鼎山片区),有当兵和打工的经历,其个人信息与青海警方通报的情况大致相符。李中华的妻子邓光明,已经80多岁高龄。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逢春 谢颖

原标题:四川青海警方DNA检验证实:茫崖戈壁遗骸就是巴中人李中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