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五汽油在成都上市 价格暂时没有上涨

2016-12-13 08:0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最近细心的成都车主都会发现,成都市区的部分加油站开始提供92号和95号成品油。日前,天府早报记者从中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获悉,从明年1月1日起,四川地区成品油全面升级到国五标准,成都地区可能提前升级。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在中石油府城大道西段加油站、双楠加油站、棕树加油站等地了解到,包括上述3家油站在内,目前成都地区部分中石油加油站已经完成油品升级,其系统和标号也已经完成更改,但价格方面依旧执行国四标准。

价格暂时按照国四标准执行

昨日,在中石油双楠加油站加完油的胡先生发现,加油交易凭证上的“品名”一栏,已经从97号车用汽油变成95号车用汽油,而单价依然是97号油的6.38元/升。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该油站前几日已完成了成品油国四标准到国五标准的升级置换,无论是从油品还是系统,都已经是国家最新标准,但价格暂时还执行国四标准。

事实上,11月下旬开始,成都一些中石油加油站就开始陆续完成油品置换升级,开始使用国五标准汽油。中石油四川销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明年1月1日才开始使用国五标准汽油,但油品升级置换需要一个过程,成都地区从11月初就开始启动油品置换的工作。截至昨日,中石油四川销售公司21座油库204个油罐中,159个油罐已完成国五油品的升级工作,预计剩余油罐20日之前完成油品升级。1476个加油站中,380个加油站已全部完成国五标准油品升级置换工作。

对于已完成国五油品升级的加油站,其凭证系统和发票上的油品名称也统一更改,只是价格暂时执行国四标准,即92号汽油执行93号汽油价格,95号汽油执行97号汽油价格,待成都市油站全部完成升级后,价格将统一调整。

国五标准汽油更环保

根据国家安排,四川将从2017年1月1日起全面升级到国五标准。届时,90号、93号和97号3个标号的汽油将退市,取而代之的是89号、92号、95号和98号4个标号的汽油。目前,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及广东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执行国五标准。

所谓“国五”标准,指的是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五排放标准的控制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在实施的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严苛。

与国四汽油质量标准比,国五标准中硫含量从不大于50ppm大幅降低为不大于10ppm。据国家标准委测算,新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在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有测试表明,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此前表示,经过测试,即使现有汽车不作任何改造,使用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有关污染物排放也将减少10%。

发动机压缩比决定用油标号

国四标准升级国五标准后,车用汽油标号将由“90号、93号、97号”变为“89号、92号、95号”。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原使用93号汽油的车辆,可使用92号汽油;原使用97号汽油的车辆,可使用95号汽油。车用柴油质量升级后,标号不变。

对于较真的车主,发动机压缩比会影响功率与扭矩,是决定选用汽油标号的重要参数,车辆使用手册有详细标注。业内人士也给出专业意见,现在加93号油的车辆,升级后,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下的,建议使用国五标准92号或95号汽油;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上的建议使用国五标准98号汽油。

现在加97号油的车辆,升级后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下的,建议使用国五标准95号或98号汽油;发动机压缩比在9.5以上的,建议使用国五标准98号汽油;发动机为涡轮增压的车辆,则建议使用国五标准的98号汽油。

车主感受

动力不足 油耗有所上升

已经加过2次92号汽油的车主刘小姐在某汽车论坛上吐槽:自己的小轿车是1.6L排量,之前加300元93号汽油,在市区可以跑400公里左右,换了92号汽油后,加过2次300元的油,大概能跑370公里左右,比之前少跑了20多公里。“换了新标号的油后,踩油门的动力明显不如以前,每次起步都要大力踩油门才可以提速,导致油耗飙升,”刘小姐表示。

在该汽车论坛上反应对于置换新标号汽油后,车子动力不足油耗上升的车主大有人在,另一位开豪华SUV的车主表示,他的车子已经开了4万公里,之前加97号汽油,百公里油耗在11升左右,换成95号汽油后,百公里油耗则飙升到14升。

一位自称是4S店维修人员的网友给出以下数据,根据中国汽研中心的实验结果,原使用97号油品的车辆切换成95号油品后,油耗平均升高0.37%,变化不明显。原使用93号油品的车辆切换成92号油品后,油耗较为接近无明显变化。从实际状况来看,汽车的油耗主要与个人驾驶行为习惯有较大关系。

对于动力下降油耗上升的问题,卓创成品油分析师表示,油品标号代表油品性能,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为汽车提供的动能越好,升级成国五标注汽油后,因为含硫量降低,相应的辛烷值也下降,所以产生相应动能的油耗就会略有增加。另外,油耗增加对于一些高档车辆的感受会更大,一般车辆感受并不明显。天府早报记者王蕾

原标题:国五汽油在蓉悄悄上市 车主感受:动力不足 油耗有所上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