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稳中有进的四川经济 绿色动力澎湃

2016-12-14 11:0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德昌风电场是中国首个山谷风力发电场,也是四川首座风力发电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12月10日,成都东郊。首批成都造东风标致4008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交付。48位车主除见到新鲜出炉的成都造东风标致车外,还见到一座绿色环保工厂。

同一天,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像往常一样,迎来送往一波波参观者。作为西门子在德国本土外的第二家数字化工厂,这家工厂承担着研发和生产西门子核心自动化产品的任务,为四川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样板和经验。

两大场景,契合我省加快先进制造强省建设提升经济绿色化的战略部署。

近年来,我省把推进绿色发展融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稳中有进的四川经济,绿色动力澎湃。

引导增量做加法加速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十二五”收官之年,四川经济大盘有两个耀眼的数据:全省经济总量跃上3万亿元台阶;服务业在三次产业占比中,首破40%。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两者之间联系密切。“经济总量跃上3万亿元台阶,意味着四川要加速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服务业的跃升性变化,则是经济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重要表现。”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看来,两大变化都昭示四川经济发展应加速提升经济绿色化程度。“更需要加速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提升经济的绿色成色。”

专家的期待正加速实现。

前三季度,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同期GDP和一、二产业增速。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4.1%,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全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服务业在规模上做加法,工业在结构上做优化。

12月8日,首列“四川造”空铁列车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这是我国首列商品化新能源空铁列车。此前一周,四川轨道交通产业项目在宜宾开建,项目投产后,预计近期年产值将达50亿元……

除轨道交通产业外,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也加速发展,形成工业经济的新增长点。“工业比重占全省GDP的50%左右,要有绿色‘GDP’,工业经济的绿色非常重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陈新有介绍,近年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加速发展,占比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4%,增速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目前,我省工业经济大盘中,七大优势产业占比80%以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17%左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省还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与燃机、高效发电和核技术应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节能环保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重点领域,启动实施智能制造等一批重大工程,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高端产业意味着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较高的附加值,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邓翔认为,在工业生产上,加速推进先进制造强省,推进制造的智能化、自动化,是提升绿色经济的另一抓手。

主动淘汰做减法持续优化提升生产方式

水电厂运行智能化、设备检修智能化、梯级电站调度智能化……12月12日,国电大渡河公司的智慧企业展示中心让首届智慧企业创新发展峰会与会代表啧啧称赞。“开发的能源是绿色清洁的,生产方式更应该智能、绿色。”国电大渡河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锁定能源源头和生产方式过程,也是全省推进经济绿色发展的“靶心”。

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能源的清洁是提升经济绿色化程度的源头。如果能将我省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将对四川经济的绿色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基地,截至目前,水电装机容量近700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占80%。此外,我省天然气资源丰富,在勘探、开采和天然气化工产业设计方面,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我省提出,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2020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34.2%,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7%。

生产方式的绿色如何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重要路径。

不久前,投资1亿元的普州奶牛养殖场种养循环经济示范园竣工投产,项目配套了与奶牛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柠檬种植基地、蚯蚓养殖基地等,示范园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无独有偶,在崇州,30年前为“捡个盐巴钱”的稻田养鱼焕发生机——不仅减少近一半化肥农药的使用,还让米质更好、售价更高,增加单位面积稻田的收益。“农牧结合、种养循环,是全省现代农业着力的重点。”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如是说。

走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的参观者则对低碳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工厂工业污水零排放,涂装车间前处理采用硅烷工艺后,重金属和磷离子实现零排放。冲压车间噪音控制在83分贝以下,焊装车间实现无辅料损耗、无飞溅、无粉尘。“做好增强新动能加法的同时,更要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加速推进节能降耗,为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陈新有介绍,过去3年我省淘汰生铁、粗钢落后产能分别达328万吨、375万吨。前三季度,我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下降、增速回落。

创新引领做乘法加快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一辆携带10余公斤重包裹的无人机,从成都郫都区鹃城站起飞,8分钟后抵达德源镇永光村,并在离地1米处悬停,完成自动卸货后自主返航——这不是科幻小说中的描述,而是前不久京东无人机完成西南地区首单配送的场景。无人机当“快递小哥”,折射出科技进步对绿色发展的贡献。

毋庸置疑,科技创新、技术升级是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邓翔认为,坚持创新引领,以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在提升经济绿色化程度上将发挥“乘数效应”。

创新为经济发展增“绿”的好消息在工业战线频传:攀钢集团公司投入4亿元左右的高炉渣提钛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技术可从钢铁生产过程中的废渣中提取二氧化钛,减少工业废弃物排放的同时,又增加二氧化钛产品;东方锅炉技术中心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让烧煤比烧天然气还清洁……

创新企业的加入,让四川经济的“绿色”更足。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700家以上,创新型企业总数达1600家以上,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创新成为经济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支撑。

创新成果的转化,让四川经济的“绿色”更正。近3年来,全省以18亿元的财政投入,引导全社会投入200亿元,组织实施1500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702个,带动上下游产业实现产值1.2万亿元以上。

未来五年,围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优势产业,四川将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15个专项,实现到2020年,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00项。

创新资源的汇集,让四川经济的“绿色”更多。以成都为例,上半年引进的162个重大项目中,创新型项目44个,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新设的119家外资企业中创新型企业占26家,其中创新型企业注册资本8.73亿美元,占全部新设外资企业注册资本的46.5%,占比高于去年的8%。

四川经济的“绿色”未来,将更加耀眼、夺目。

原标题:四川经济澎湃绿色动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