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极“稀客”红喉潜鸟首现四川

2016-12-14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13日,观鸟爱好者罗义华拍摄到的红喉潜鸟。

12月11日,德阳绵远河流域,一只红喉潜鸟的出现刷新了四川鸟类观测的新记录,也为我省冬季水鸟越冬种类再添一种新鸟。12月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鸟类专家得知,这只红喉潜鸟生活在遥远的北极地区,可能因为迁徙途中遭遇寒流才在四川出现。

据鸟类专家介绍,红喉潜鸟主要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和北极地区,中国东南沿海海岸和大湖地带是他们的越冬地之一,但最近几年的迁徙季节,它们在中国只有零星的观测记录。

中国近几十年来少见观测记录

12月11日,资深观鸟爱好者危骞在德阳城外绵远河下游观鸟,冬日暖阳中,一只水鸟孤独地在水中游弋。在德阳地区有10多年观鸟经历的危骞一眼就看出了这只鸟的与众不同,通过望远镜观测,危骞发现这只水鸟尖嘴,喉部及颈侧呈灰色,一条栗色色带自喉中心伸至颈前成三角形。

危骞缓慢来到水边进一步鉴定后发现,这只水鸟是红喉潜鸟。“这只红喉潜鸟尚未换羽,身上还是夏季的羽毛,看样子应该刚刚到达这片水域不久,对人类活动尚不敏感。”

危骞介绍说,这只红喉潜鸟所处的绵远河河段位于德阳城郊,虽然周围有较多人为干扰,但并未对它造成影响。“如果人为干扰较多,它还是会飞走。”

和红喉潜鸟一起在这一河段出现的还有其他雁鸭类,在危骞进行观测的时间内,它一直在水中游弋,时而梳理羽毛,时而随波逐流,并未下潜觅食。

对于这只红喉潜鸟的出现,长期进行水鸟调查的危骞显得十分兴奋。他说,红喉潜鸟生活繁殖都在北极地区的淡水沼泽中,在寒冷的冬季,他们会来到中国东南沿海的海边过冬。红喉潜鸟喜欢潜水,在水中依靠视力觅食,对水质要求较高,一般内陆的小水域不能满足它们栖息的需要。红喉潜鸟冬季在中国东南沿海曾经相当常见,但近几十年来少见有观测记录。

将刷新四川观鸟记录

另一位资深观鸟人巫嘉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年初四川省林业厅公布的全省冬季水鸟调查结果显示,来川越冬的水鸟有63种,红喉潜鸟的出现将为来川越冬水鸟再添新记录。

巫嘉伟说,红喉潜鸟已列入中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虽然种群基数不小,但在内陆省份难得一见。目前候鸟的迁飞还没有完全结束,雁鸭等鸟类仍在陆续迁徙过程之中,迁徙过程中的大风、降温,也很有可能改变候鸟的迁飞路线。最近几年成都周边就出现了火烈鸟、红胸黑雁的观测记录,另外,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鹤、黑颈鹤、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先后现身。这些迁徙中偏离主要通道、出现在四川的鸟类,对候鸟迁徙和四川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研究意义。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涛 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北极“稀客”红喉潜鸟首现四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