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东郊记忆发起倡议 成立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联盟

2016-12-21 08: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在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成都峰会“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协同发展论坛”上,十余家基地负责人共聚一堂,共谋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发展的未来。记者获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作为东道主发起倡议,北京、上海、广东三家音乐基地,与成都一起,共同发起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联盟。今后,通过联盟的形式,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以及十多家音乐产业园区将紧密联系在一起,资源共享、合作交流,助力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

内容为王

原创音乐是核心

“李宇春发行《野蛮生长》,下载已超过3000万元”

论坛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提出,检阅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原创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是工业化产物,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怎么发挥它的作用?基地、园区的负责人也围绕这一问题,为行业发展带来前沿的观点与精彩的思想交锋。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坦言,这两年业内人士都感觉到音乐从以前的资本炒作,回归到内容为王的时代。

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唱园区负责人对“原创”深以为然,他说,“中唱园区是以优秀原创音乐内容为核心的音乐产业园区,目前正在实施两个计划:中唱优秀音乐家和艺术家基金计划,来扶持优秀的音乐家和原创音乐内容。同时也执行中唱创作人扶持计划,今年投了两个专辑,其中一个专辑《来日方长》的主打歌,成为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推广曲。”

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天桥演艺区一方面引进高端的音乐作品,另一方面开展音乐剧大师班培训,培育音乐剧人才。聚集音乐类文化公司入驻天桥演艺区,包括滚石旗下的新锐音乐厂牌磅礴文化,还有专注于音乐剧产业发展的四海一家,将进酒Live House这种原创民谣机构,促进音乐产业的发展,真正达到出人才、出精品、出机制的目的。

广东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南方广电传媒园区负责人坦言,音乐创作是音乐基地的主业,挂牌以来园区拥有的太平洋影音公司作为一家老牌唱片公司,一直致力于内容的创作和生产,尤其是原创流行音乐这块,做得比较多,投入也比较大。

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园区因为聚集了生活在北京朝阳区的很多音乐人而声名在外,目前入驻的80多家企业,有60%的企业都与音乐相关,比如胡海泉的巨匠音乐。负责人介绍,去年园区跟胡海泉等联合发布了中国音乐产业基金,首期10亿,接触了100多个项目,已经投了十几个公司,今年初在北京建了中国最大的音乐制作中心,周杰伦、李宇春、汪峰、谭维维、张杰等歌手举行演唱会,排练之前都会在中心制作音乐。这位负责人介绍,在上周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将主题定为“最好的时代”,因为目前内容在互联网上能够产生非常不错的收入,“五六年前,我们和中国移动咪咕音乐合作谢霆锋的《最后》,当时单平台下载是5400万,唯一超过的是蔡依林的《花蝴蝶》,最新的数据是李宇春发行的新专辑《野蛮生长》,腾讯付费下载600万,一张是5块钱,这张专辑下载已经超过3000万元。”

创新制胜

多渠道差异化开拓市场

“有人帮用户推荐古典音乐,不到半年时间付费用户有5万多”

可以说,每一家基地都有拳头产品,但是优秀的音乐产品怎么进入市场创造价值呢?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各家都有自己的制胜绝招。新思路、新渠道,开拓新市场。

中唱园区积极为内容寻找出口。目前园区推行的音乐+黑胶文化,中唱版库一半的资源都是戏剧资源,园区开发了一版听戏APP,今年3月上线,已经有了20多万的注册用户,也得到了北京市文创资金的大力支持。“除了音乐元素和影视结合,还有音乐+旅游,比如正在策划的厦门鼓浪屿唱片博物馆;音乐+培训,跟互联网做流行音乐方面的合作。”该负责人透露。

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天桥演艺区虽然成立才一年,但是在市场运营方面主打“差异化发展”,成效显著。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专业剧场很多,但演艺区内的天桥艺术中心是国内首家音乐剧专业剧场,首演的《歌剧魅影》连演46场,上座率超过95%,票房收入超过7500万。随后还引进了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窈窕淑女》、韩国的《洗衣服》、法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光演出就是600多场,音乐类演出剧目56个,演出176场,观演人数19万人,演出类型包括音乐剧、音乐会、音乐神话剧,而且主办了阿卡贝拉音乐节、中国国际合唱节等。

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园区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内容制作的崛起,重要的在于你有没有创新的精神。“我有一个朋友叫雪峰,没有任何的音乐版权,只做了一件事,帮用户推荐古典音乐,得到一个很好的付费平台,用不到半年时间,这个产品付费用户有5万多,每个付费用户要付199元,这个产品已经过一千万了。”

除了基地、园区经验分享,中国移动咪咕音乐等音乐产业链上的公司也坦言将与园区开展更多合作。咪咕音乐前身是中国无线音乐基地,在成都运营多年,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正版音乐版权库,最大音乐首发平台,最大音乐会员平台和最大音乐演出平台。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打造原创音乐平台方面,一直在努力为原创音乐人直接提供包括歌曲发行推广和名师培训这样一站式服务,帮助原创音乐人参与创作锻炼并最终实现音乐梦想。他还透露,咪咕目前全力打造的O2O演艺,与园区有更多合作潜力。12月3日,咪咕会第十届发布,陈奕迅、周杰伦、蔡依林、五月天等知名艺人助阵,除了近万现场观众,在线直播观看人次达到1.08亿。“明年我们将探索驻地化演出新的模式,比如开展300多场线下演艺活动,在成都大魔方也有近10场的演出。” 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梁慧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