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保护和优化城市生态 锦江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

2016-12-24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白鹭湾湿地成为都市“绿肺”

白鹭湾湿地绿草茵茵,溪水潺潺,白鹭常在此栖息,成为都市“绿肺”;17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区,为锦江戴上了一条绿色的“项链”;62平方公里土地,生态用地超20平方公里,绿意盎然、水韵悠长……这便是锦江区为“国家生态区”交上的合格答卷。

今年,锦江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区”,成为中西部大中城市主城区首个获此殊荣的成功范例。作为核心城区,锦江区在建设生态文明上取得的成绩,是成都市保护和优化城市生态的缩影。成都正以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为目标,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揽,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和美丽成都行动,让成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加强城市生态治理

昨日上午,锦江区三圣街道环保科副科长蒲妍君和同事一起,驾驶着电动巡逻车在辖区开展例行巡查。当他们发现一处小型焚烧秸秆的现场时,马上采取行动,现场进行人工扑灭。蒲妍君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会开展常态化巡查,特别是在重污染天气时段,在一些重要区域我们要开展24小时专人巡查、专人值守。”

街道(乡镇)环保工作人员战斗在保护生态环境的一线。如今在成都市每个乡镇(街道)都设有环保科,据了解这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创新做法始于锦江区。2012年,锦江区率先在全市探索基层环保机构设立工作,在16个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增挂环保所牌子,制定制度,安排工作人员。2014年,按全市统一要求将环保所调整为环境保护科,逐步实现环保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同年,这一制度在全市全面实行——成都从2014年2月起,在全市317个乡镇(街道)设立环保机构,并延伸到村(社区),建立健全了全市一体、标准一致的基层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统一标准、全域推进、全面覆盖,环保监督网格管理全面延伸到一线的城市。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做进一步探索,加强城市生态治理,保护好环境。“2017年,重点做好环保督察自查整改工作,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大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经营性燃煤等整治力度,进一步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他表示,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下大力气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

扩展城市生态容量 努力重现“花重锦官城”

从王府井百货楼顶的“都市农庄”,到城市理想楼盘的“楼顶森林”……一丛丛绿在钢筋水泥间点缀着勃勃生机。从春天梨花街的梨花,到夏季大业路的垂丝海棠,到国华街的蓝花楹……四季转换,扑鼻花香,令老城区的时空色彩缤纷。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成都市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总体规划》,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锦江区在原有基础上加大了景观营造、花树栽植的力度,还率先在全市开展“最美庭院绿化、最美阳台绿化、最美墙体绿化、最美屋顶绿化”评选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加入到绿化美化城市角落的行动中来,城市生态面貌进一步改善。

作为离城市中心最近的湿地公园,白鹭湾湿地公园已成为锦江区、成都市的一张生态名片。据锦江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对白鹭湾进行升级打造,优化白鹭湾湿地一期生态环境、启动二期建设,持续推进白鹭湾湿地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争创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进一步扩大城市生态容量。

“不仅如此。”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锦江区将实施太古里、昭忠祠等4个片区和出入城通道花卉景观提升等“增花添彩”工程,完成潘家沟等5条河渠宜居水岸建设和驸马排洪渠周边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建设。实施宜居水岸工程,美化锦江、沙河生态水系,3年内全面完成河渠宜居水岸建设,打造全市精品工程。还将最大限度扩大绿化景观、增加绿化总量,提升绿化质量。加强环城生态区屏障建设,推进金像寺公园、皇经楼生态绿地建设,加强街头绿地和花树特色街区建设,努力重现“花重锦官城”的诗意画境。

培育低碳产业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外出骑行共享单车是值得提倡的绿色生活方式。但如果路途较远,骑单车太吃力该怎么办?近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盼达用车”将四川地区总部落户锦江区,明年将在成都新投放3000辆新能源汽车,届时将全面覆盖成都主城各大型社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购物中心、大学、创业园区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需求巨大的热点区域,打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全网通道。

“这种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同时又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经济模式,正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产业重点。”据介绍,锦江区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新经济高地”的目标,将通过推进三次产业、金融创新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更多的新业态、新平台、新服务,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就在近日,锦江现代节能环保服务业园区又获批“四川省环保服务业示范园区”,成为全省唯一获批的环保服务业示范园区。“以此为契机,我们将与专业机构合作对园区进行提升打造,建设省内环保检测服务的最大平台,下一步争创国家级环保服务业示范园区。”锦江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从源头上控制和降低污染。”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提高“低碳发展、绿色生活”的社会认同度和参与度,让绿色文明在锦江落地生根。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