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社会蓝皮书:社交网络增加老人与子女线下联系

2016-12-21 15: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12月21日电 2017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社会形势报告会21日举行。腾讯互联网和社会研究中心王晓冰研究总监公布社交网络年度使用报告情况。社交网络增加了老年人和子女线下联系。使用社交网络后,老年人和子女线下交流有所增加的比例或变化不大的比例超过2/3。社交网络对老年人的工具性相对较弱。2/3的老年人缺乏对信息真伪的识别能力。

腾讯互联网和社会研究中心联合社科院作了一个调查,通过回收9000余份问卷,产生了社交网络年度使用报告。报告主要是分析不同代际的用户在日常生活不同领域如何使用社交网络,以及社交网络到底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调查显示,最早使用社交网络的是70后,但是很迅速地就被网络的主流人群80后后来居上。50后、60后比较晚才接触到社交网络的工具,很多人都是在子女的帮助下才开始学会使用社交网络。

调查显示,社交网络增加了老年人和子女的线下联系。使用社交网络后,老年人和子女的线下交流有所增加的比例或者变化不大的比例超过2/3,认为线上的交流使得他们线下相对减少的比例只有不到2%左右。

调查显示,社交网络对老年人的工具性相对较弱。他们较少通过网络购物,也较少通过网络拓展人际关系或者增加工作的机会,更多的是通过网络来了解外部世界的变化。比如获得各种各样的信息,特别是新闻。但2/3的老年人缺乏对信息真伪的识别能力。所以对于社交网络上的网络谣言,到底应该如何治理,是一个较大的问题。

网络购物方面,老年人还存在比较多的顾虑。调查显示,不习惯上网购买商品服务的占22.8%。有57%的人不上网购物时因为看不到商品,没法确定商品的质量。有17.24%的老人曾经有过在网上上当受骗的经历。

对于35-50岁的中年人,在工作方面,超过55%的中年人认为社交网络给他们固定的生活增添了新鲜意义,也能够给工作带来减压效果。61%的人认为社交网络能够打破他们相对固定的人际关系。70%的人认为工作中结识的朋友对自己的工作是有帮助的,但只有10.9%的人认为社交网络改变了自己的职业机会和路径。生活方面,中年人会通过社交网络把一些失联的老朋友找回来,但会以一种缺场社交为主的方式来交往,即更多的通过线上交流,线下真正的见面联系比较少。

年轻人是网络上的主流人群,年轻人在社交网络上明显的使用特点是非常爱发红包和表情包,QQ上有很多群的对话完全是以表情包的方式互相抛来抛去。调查显示,74%的26-35岁的青年和67%的26岁以下的青年经常使用发红包的功能,红包也是他们表达的工具,90后认为使用QQ聊天的方式更有娱乐性,他们更愿意使用表情和图片表达他们的各种情绪。

调查显示,有80%以上的年轻人赞同网络增加他们的话语权。有47%和29%的人都非常同意社交网络时代、网络游戏、直播平台的主播都可以是很正当的职业,有20%的人愿意以从事微信公众号为职业。另外还有49%和14%的人比较同意或者非常同意在社交网络时代,杀马特等非主流的文化有自己的平台。超过1/3的青年人愿意选择电子游戏作为自己的职业。大概60%以上的青年他们认为社交网络可以增加婚恋机会。这在男性和女性之间存在着区别,女性更不倾向于社交网络在增加婚恋方面有特别实质性的帮助。

原标题:社会蓝皮书:社交网络增加了老年人和子女线下联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