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源头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人才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夯实骨干力量

2016-12-22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达到《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最低任职年限且表现优秀的选调生,要及时提任上一级领导职务;个别特别优秀的,可按程序审批后破格提拔;全市每年将统筹选派20名左右全日制学历为博士、硕士、本科的优秀年轻选调生到乡镇任职,分别担任乡(镇)长、副乡(镇)长、乡(镇)中层职务;积极选派有培养潜力的选调生到中央、省直机关以及经济发达地区、大型企业等进行顶岗锻炼……

记者昨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加强选调生工作,切实把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着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任的骨干力量,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选调生的“选”“育”“用”“管”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选:精准对接需求、科学规划

组织提前介入、定向选调

根据全市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规划,《实施意见》提出要把优秀大学生选调计划和改善干部队伍整体结构结合起来,科学调配,精准对接。

“选调生工作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从源头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人才的一项战略性举措。选调生的专业结构要符合我市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服务业等现实需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切实把选调生作为补充公务员的重要来源之一,市级部门、区(市)县直属部门在公务员(参公人员)出现空缺时,应优先从选调生中择优进行补充,或向市委组织部申报,从次年度招录的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中予以分配。

根据《实施意见》,区(市)县应合理调配本区域内的科级非领导职务空缺职数,为新录用的硕士、博士等高学历选调生任职定级预留充足的职数;乡镇公务员出现空缺时,应及时上报计划,优先考虑通过选调生招录渠道进行补充。

同时,《实施意见》突出要定向选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配合省委组织部积极主动与一流大学对接合作,邀请选派优秀学生到我市机关、基层参加社会实践,各单位有责任推荐社会实践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市委组织部将提前介入、定向选调、精准选才,让更多优秀学生了解成都、认识成都,最终选择成都、建设成都。

育:突出针对培训、坚定信念

实施多岗锻炼、注重实践

培训是组织培养的重要措施。我市将把选调生的初任培训、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根据《实施意见》,制度化推进新招录选调生全员集中培训,定期选派优秀处级选调生赴一流高校进行重点培训;在乡镇工作的选调生,每5年至少到区(市)县级以上党校培训一次。

根据《实施意见》,选调生在试用期内,各单位要安排不低于3个处(科)室进行多岗位锻炼,帮助尽快熟悉情况、适应工作;确定选调生工作岗位时,要注重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统筹考虑个人特长特点和岗位需要。同时,有计划地安排优秀选调生到市级部门和区(市)县机关跟班学习,积极选派有培养潜力的选调生到中央、省直机关以及经济发达地区、大型企业等进行顶岗锻炼,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增长才干。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舞台。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需要,我们将适时抽调选调生到急难险重、群众工作、基层党建一线以及项目推进‘火线’摔打历练、积累经验,对表现突出的组织上要予以重点关注。同时,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墩苗补齐计划’,优先选派选调生到乡镇(街道)挂职,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录用到市级机关的选调生,原则上博士应在4年内、硕士应在7年内补足基层工作经历。”

用:敢于压实担子、展现才华

实施基层任职、小步快跑

早压担子早成才,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选调生的使用上,既不拔苗助长也不放任生长,采取有力措施,放手培养使用。要有意识地安排选调生参与本单位重点工作、承担重点课题、参加重大活动筹备服务等,压担子、交任务,让其在实践中充分锻炼、展现才华。

为畅通选调生茁壮成长的渠道,《实施意见》提出要把优秀选调生及时纳入后备干部队伍,优先安排到重要岗位,促进其脱颖而出。对达到《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最低任职年限且表现优秀的选调生,要及时提任上一级领导职务。个别特别优秀的,可按程序审批后破格提拔。全市每年将统筹选派20名左右全日制学历为博士、硕士、本科的优秀年轻选调生到乡镇任职,分别担任乡(镇)长、副乡(镇)长、乡(镇)中层职务。对其中表现优秀的,乡(镇)长及时转岗为乡(镇)党委书记,副乡(镇)长及时转岗为乡(镇)党委副书记,乡(镇)中层及时提拔进乡(镇)领导班子。

管:坚持常态管理、从严从实

切实真心关爱、解决问题

针对选调生的管理,“严”字当头。我市将把“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选调生工作的全过程,对选调生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实施意见》明确,选调生每年应向组织人事部门汇报思想工作情况,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选调生的定期考察,听取多方意见,掌握动态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培养管理工作。对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在年度考核被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的,要坚决调整出选调生队伍。

同时,《实施意见》还要求,选调生所在单位要指定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培养导师,实施“传帮带”,助推健康成长。市委组织部也将与新录用选调生和表现优秀的选调生逐一谈,单位分管领导要与选调生亲自谈,组织人事部门要与选调生定期谈,交流思想、答疑解惑、鼓劲加油,积极帮助解决选调生的实际困难。本报记者 侯初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