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企业自费2000万 回收利用95%有机废气

2016-12-23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清洋宝柏包装有限公司安装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回收处理系统 摄影实习生 廖阔

企业典型

昨日,郫县的工业园区有些安静。这里,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污染排放量,在增设环保治理设施的同时,还在主动减产、停产。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软包装印刷厂,成都清洋宝柏包装有限公司自费2000万安装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回收处理系统(VOC处理系统),实现了95%有机废气的回收再利用。同时还关闭了多台机器,减产量超过30%。四川旭华制药有限公司,则给唯一一台燃煤锅炉加设了一整套尾气处理装置。在成都启动雾霾预警的这段时间,公司已把锅炉熄灭停产。

清洋宝柏

西南地区首个VOC处理系统 回收95%有机废气

“厂区里所有印刷生产线和复合生产线排放的有机废气都会到达这里的VOC处理系统,经过系统的有机废气有95%可以被回收再利用。”清洋宝柏包装公司工程部主管刘彬指着一个两层楼高的大家伙,向记者介绍:“这是西南地区首个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回收处理系统,2012年至现在,经过不断完善改进,前后已耗资2000万。也成为了公司减排的主力军。”

清洋宝柏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软包装印刷厂,主要以油墨、胶水等为生产原料,为食品、日化、电子产品生产外包装。在生产工程中,大量使用的乙酸乙酯等有机溶剂具有强挥发性,气味刺鼻,如果直接排放会对大气有不利影响。

而刘彬所说的VOC处理系统,就是这些有机废气的“克星”。记者在生产车间外看到,这个“克星”足足有两层楼高,管道错综复杂。“风管先把废气鼓入四厢的碳纤维吸附设备,再用蒸气脱附,最后经过冷凝系统进行回收。”记者看到,冷凝系统尾端的四个白色塑料桶都装满了黄澄澄的液体,刘彬说:“这些都可以再次投入到生产线中,目前平均每天回收的有机溶剂可达到一吨。”

在监测报告上,使用了VOC处理系统的清洋宝柏排放的有机废气浓度(以非甲烷总烃为检测报告)只有1.93mg/m3,远低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的非甲烷总烃最高允许排放浓度——120mg/m3。

前端严格控制

减产量高于30%

除了从生产线末端减排,清洋宝柏对前端采购也执行了严格控制。销售总监董海涛在采购原辅物料阶段设置了严格的准入制度,“化学品供应商除了提供相应资质,还必须提供原辅料的详细配方与工艺,以保证我们投入到生产线上的胶水、油墨是无苯无酮的。”

同时,就算工厂目前排放的有机废气浓度远低于《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但是仍然在实施减产措施。“7条印刷生产线目前只有4条在用,生产线上的复合设备也从9台减少到了6台,减产量超过了30%。”董海涛说,“我们坚信企业对环境安全负有责任。”

旭华制药

为老式燃煤锅炉 加设一屋子尾气处理设备

四川旭华制药有限公司的提取车间里,安静得只有扫把扫地的声音。自成都启动雾霾预警以来,旭华制药熄灭了厂里唯一一台燃煤锅炉,以减少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尾气排放,涉及加热的提取工段、制粒工段以及包衣工段已停工停产。

同时设备工程部张顺伟介绍,旭华制药在半年前还为这台4吨容量的老式燃煤锅炉加设了一整套尾气处理装置,大量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量。记者走进锅炉房,看到一台橙色的燃煤锅炉后方连着一根粗大的管子,通向锅炉房后面的一间水泥房。水泥房里,多管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和脱硫塔相继接连,分别负责处理大颗粒物、小颗粒物以及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加设了这一套尾气处理设备之后,锅炉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得到了大幅度降低,远低于目前的锅炉废气排放标准。”

旭华制药生产总监杨茜还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在根据生产工艺要求调研新能源锅炉,预计在明年内购入投用,替换掉老旧锅炉,实现节能生产、清洁排放。

 实习记者 尹沁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