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V屡次骂河南人遭郑州市民起诉 要求公开道歉

2016-12-24 11:12   来源: 工人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郑州市民井长水,正在向“地域歧视”说不——

针对“非著名主持人”胡伟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屡次三番辱骂河南人,井长水一纸诉状将胡伟和新浪微博诉至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状告其名誉侵权,要求胡伟公开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失1000元,新浪微博负连带责任。

今年9月6日,这起地域歧视案在郑州金水区法院获得立案。新浪微博对案件管辖权提出异议,被郑州金水区人民法院驳回,后新浪微博再次诉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再次被驳回。

在郑州金水区人民法院就此事立案以后,当事人胡伟表示他不会来河南开庭,针对为此而登上微博热搜榜,他发博文表示:粉丝数上涨了不少,知名度也提升了。

外界歧视影响自我认同

今年4月,胡伟在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说:“河南人没一个好东西,天生就知道生孩子抢劫吹牛逼。”

5月21日,郑州一服装厂爆炸,胡伟又说:“河南人真完蛋。”

8月14日,著名演员王宝强发表离婚声明,胡伟再一次拿河南人说事:“马蓉这种女人真不要脸,跟河南人一样的不堪。”

这几条微博迅速引起网民注意,很多条微博评论数量都远远高于转发量,最高的一条微博下评论数达到了7万,多是反对博主言论的内容。

胡伟的言行让长期在河南工作的井长水有些愤怒。在井长水看来,胡伟在微博上对河南人的辱骂是长期的并带有明显恶意,已经对河南人的形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伤害了河南人民的感情。

和其他网友不同,井长水决定拿起法律的武器。山东人井长水在河南生活工作多年,已经将河南视为家乡。他说,河南是个好地方,河南人也像中国其他省份的人一样,多数是好人。

在井长水看来,外界歧视会影响河南人的文化自信和自我认同,一些河南人在外都不愿提及自己的家乡,哪怕是在海外。

从河南走出去的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曾讲过一个故事,他在美国东北部滑雪,和一个中国人聊天说到籍贯,对方说自己是河北,施一公说,那咱们很近,我是河南的。听罢,对方不好意思地解释他也是河南的,只是河南人在外名声不好,才说自己是河北的。

这件事给了施一公很大的触动。后来,他特意写了一篇文章《我是河南人》,讲述自己在河南的成长经历,以此为河南人正名。

用平常心对待地域歧视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南平介绍,地域歧视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歧视”就是区别对待,地域歧视就是基于地域差异而形成的一种区别对待。它是由地域文化差异、经济发展不平衡、人类心理活动等因素引发的一种片面的观念和错误倾向。

认识上的以偏概全,将一两件事情无限放大,也容易助长歧视。河南人口基数大,在外打工的人数很多,有一两次河南籍的违法犯罪发生,或发生一两次争执,有些人和媒体就会拿整个河南说事。在井长水看来,河南是个1亿人口的大省,人多事杂,常常出现的一些负面新闻事件,也影响了河南对外的形象。

事实上,在网络时代,“地域黑”更容易被放大,从而激起相关群体的情绪,引发一轮又一轮的论战。一些不负责任的论坛为了赚取流量,时不时会抛一些地域帖出来吸引眼球。于是,在网络上,调侃、嘲弄某一个省份的人很容易成为网络上的一种集体狂欢。

在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俊看来,要用平常心看待地域歧视,别高估,别夸大。他解释道,之所以人们会有地域歧视越来越多的感觉,是因为很多人动辄将一些不好的现象贴上地域的标签,比如本来是单纯两个人的矛盾,但贴上地域标签,再经过传播报道,就可能演变成两个地区的矛盾,造成地域歧视。

“地域歧视近些年比较集中地凸显出来,与中国人口流动性的增加不无关系。”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龚维斌认为,人口流动会产生扩散效应,负面新闻更容易被传播。

地域歧视还需综合治理

承认地域歧视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的同时,专家认为,也应该防止地域歧视的扩大。

2005年,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在辖区内挂出两条横幅:“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的案件一旦告破,奖励500元”“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引发河南人强烈不满。郑州市民任诚宇和李东照将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告上法庭,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该案最后以调解结束,深圳警方公开道歉,龙新派出所则挨家挨户走访辖区内河南籍家庭表达歉意。

目前我国法律对歧视还没有明确界定,反歧视法也一直停留在专家讨论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吴沈括解释,尽管有立法理念存在,但立法的规范设计其实非常难,一方面要考虑到与宪法的协调问题,另一方面一部法律的制定与其问题的紧迫性相关。

针对这类公然的地域歧视行为,一些法学专家呼吁,《反歧视法》的制定应该尽快纳入议事日程。

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教授丁元竹则认为,应该从文化层面消解地域歧视,“许多地域歧视往往是因为文化上的不认同造成的”。当然,这并不是要消除文化差异,而是应该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基础上,提炼出一种精神共识,能够包容并统领不同的文化风格。

井长水承认,河南人并不是没有缺点,但也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等优秀品质。而且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河南人出现在感动中国人物栏目和中国好人榜上,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河南人的形象。比如,“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公安局长任长霞,带着捡来的妹妹上大学的洪战辉,3次跳进大浪中救人的魏青刚、在马里共和国维和牺牲的战士申亮亮等。

井长水希望自己通过司法途径,对地域歧视说“不”。他表示,有信心打赢这场名誉侵权的官司,为以后的地域歧视留下一个具有参考意义的判例。

原标题:用法律武器对地域歧视说“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