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警方启动紧急止付机制 助市民追回被骗款7.8万

2016-12-24 16:4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23日,记者从南充市公安局获悉,日前该局成功堵截了一起ATM转账电信诈骗,帮助一市民取回被骗资金78000元。

家住嘉陵区的刘女士是市内一公司财务人员,12月5日中午,她在家吃完饭,手机收到号码为185开头的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为:“我是公司老总王某某,这是工作上用的新号码,请接收并惠存。”刘女士想,可能是单位王总换了新号,便将该号码存入自己手机通讯录中。

次日,刘女士再次收到该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大致为,公司在外招标,让她帮其以私人名义在银行ATM机上转款78000元给他人,并称下午回公司后,将这笔钱如数奉还给她。

刘女士未起疑心,通过ATM机将钱转给指定账户,然后向王总打电话确认时,王总说并没有这件事。此时,刘女士发现上当受骗,向嘉陵区公安分局火花派出所报案。

派出所民警立刻登录“公安部电信诈骗止付平台”,第一时间录入了刘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转账账号、骗子的账号等关键信息,同时上传了有效汇款凭证图片。半小时之内,警方与相关银行紧密协作,开展紧急止付工作,平台反馈信息显示“止付成功”,这意味着刘女士提供的骗子收款的账户及其相关账户已被成功止付。48小时之后,通过电诈平台操作,将这笔汇款冻结,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多亏了民警和银行的工作人员,不然我的钱就被骗子骗走了啊。”事后,刘女士说起此事,还心有余悸。

“以前,受害人把钱打入骗子的账户后,骗子会迅速转移钱款。紧急止付系统运用后,挽回损失的成功率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据南充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只要受害人提供了转账汇款凭证,相关短信、微信、QQ聊天记录等截屏,一旦审核通过,系统就会自动冻结对方账户上的资金。“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诱导受害人进行资金转账。”因此,距离被骗时间越短,提供的信息越准确,止付的成功率就越高。(唐甜 记者 伍力)

原标题:南充警方启动紧急止付机制 助市民追回被骗款7.8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