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渝高铁满周岁 累发旅客逾2400万人次

2016-12-27 07: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一起为巴蜀‘同城梦’祝福。”昨日,成渝高铁G8524次列车上,一年前担当成渝高铁首发的动妹正在车厢内为旅客举办“周岁派对”。

昨日成渝高速铁路迎来了开通运营满周岁的生日,这条架设在成渝经济区的第三条铁路通廊,是目前两地之间最快的铁路通道。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逾2.27万趟次,发送旅客超过2400万人次。

据了解,成渝高铁于2015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全长308公里,最高运行时速300公里,极大缩短了成渝两地间的时空距离,为百姓带来了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也改变了成渝沿线地区的市民生活。成渝高速动车组不仅促进和拉动了成渝经济区的社会经济、人文、教育、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和提升,更是加强了重庆和成都两座城市间的人口和贸易往来,真正实现了成渝两地“同城化”效应。

据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节假日期间,成渝两地及沿线百姓更多地选择高铁出行,今年清明节首日,成渝高铁单日发送旅客达到10.3万人次,创下一年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为保障沿线旅客顺利出行,成都铁路局共计开行成渝高速的动车组约22700趟次,其中在春节、清明、端午、国庆和中秋等假期期间加开成渝高铁动车637趟次。

【成渝间铁路发展历史】

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条铁路——成渝铁路,正式开通。这条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开通,实现了四川人民40年的铁路愿望。

2006年5月,随着成都至重庆北的N880次城际列车驶上遂渝铁路,标志着遂渝铁路正式开通。遂渝铁路的开通,成渝两地间的时空距离也从过去13小时缩短至了5小时以内。

2009年,我国西南地区的首趟CRH动车组从成都站发车,2小时后平稳抵达重庆北站,至此西南铁路随着成渝动车的开行,迈进了高速时代。

2015年12月,历时5年建设的成渝高铁顺利开通。成渝高铁开通后,成都、重庆两地市民乘坐高速动车组单程时间压缩到了1.5小时。成渝高铁全长308公里。根据数据显示,成渝高铁开行一周年已累计发送旅客2400余万人次,其中成都东站发送旅客近920万人次、重庆北站发送旅客750余万人次,成都、重庆两站间的直通客流增速明显。

2016年11月28日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开通,至此成渝高铁在重庆北站顺利延伸接入渝万高铁,成都市民通过成渝高铁3.5小时即可跨线至万州,领略三峡之美。

本报记者 田程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