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莫高窟3号窟一次限流6人 可领手电看千手观音

2016-12-27 11: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华西都市报讯 12月27日,本报持续关注的“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开展首日,观众观展热情高涨,有序排队依次进入展厅,参观来自敦煌和丝绸之路沿线的重宝。

走进位于成博一楼的敦煌大展展厅,来自敦煌的7个复原洞窟内游客如织,无论是涅槃窟的卧佛,还是盛唐最典型石窟内的彩塑,都吸引着蓉城观众的目光。大家按照工作人员的导引依次走进展厅,不少观众都带着手机、相机为石窟内的壁画、彩塑拍照,准备带回家细细回味。

特别是占地面积约9平米的莫高窟元代第3窟,由于容量有限,已采取限流措施。据洞窟门口的安保人员透露,洞窟内同时仅能容纳6人,有观众参观完毕退出洞窟时,才能允许新的观众进入。值得一提的是,成博的配套服务非常到位,专门准备了LED小手电,观众进入元代第3窟之前,可以领取小手电,照射洞窟仔细欣赏壁画上的“千手观音”。

知道一点

莫高窟元代第3窟是现存唯一以观音为主题的洞窟,为莫高窟晚期石窟艺术的绝响。全窟做成沙泥壁画,上敷薄粉,再绘壁画,洞窟虽小,但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

窟顶为覆斗顶,浮塑四龙藻井,四披画团花联泉纹图案。正壁(西壁)开盝顶帐形龛,龛顶画团花图案,四披画云头、回纹、卷草、联珠纹边饰,龛内两侧各画二观音菩萨,左侧的二观音像,披黄、绿二色袈裟,跣足立莲花之上,头戴花冠,饰巾帼,额窄颊宽,下颚丰肥,造型上稍有西夏遗风。右侧的二观音,披素白袈裟,踏白莲花,类似白衣观音形象。龛外账门两侧各画二观音菩萨,左侧的观音,头束高髻,戴花冠披巾帼,外罩紫边绡衣笼冠下垂,披巾宽阔,下着长裙大带,顿挫有力的线描富于变化。

第3窟的壁画,标志着元代绘画艺术的高度发展,成为莫高窟晚期石窟艺术的绝响。至此,莫高窟艺术创造即告结束。

原标题:敦煌大展首日莫高窟3号窟限流6人 观众可领手电看千手观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