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希望银行变四川新网银行 完成筹建即将营业

2016-12-28 08: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四川第一家民营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复半年后,终于迎来了筹建完成的消息。

12月27日,希望银行对外宣布,创立大会暨首次股东大会已于近日成功召开。在会上,全体发起人股东全票通过了各项议项,一致决定并经监管部门核准,将银行定名为四川新网银行。新网银行定位为新一代互联网银行,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广大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这也意味着,新网银行的筹建工作已经完成。”新网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筹建完毕定名新网银行或明年正式营业

据了解,四川新网银行于今年6月份获得中国银监会筹建批复,成为中国第7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新网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其中新希望集团出资9亿元,占股30%;小米通过全资子公司银米科技出资8.85亿元,占股29.5%;红旗连锁出资4.5亿元,占股15%。

今年8月初成都市金融办透露,希望银行已经完成了高管招聘,银行的整个系统网络已经完成,成都市金融办正在协助其进行开业前的准备工作。

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创立大会标志着新网银行正式设立。银行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开业、为用户提供服务。

红旗连锁副董事长曹曾俊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可以说完成了筹建工作,但是离正式开业运营还有段时间。“今年6月是批准筹建,但是正式营业也需要提请银监局批准。目前我们还在等银监局的批复,不过估计也快了。”

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希望银行改名新网银行寓意颇深。“就是寓意要做新一代互联网银行,用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去服务社会新生力量,助力国家的新经济新金融。”此外,新网银行也将是一家由数据驱动的银行(Data Drive Bank),并依靠数据和技术来驱动业务运营。

融资利好目标紧盯四川中小企业

虽然从希望改为新网,但是这家民营银行的全称中,依然带有“四川”二字。事实上今年6月,刘永好便对华西都市报记者明确表示,四川希望银行发展之初还是将立足四川本地市场。“第一,四川是一个拥有九千多万人口的大省,这又是我们自己的银行,四川省的政策肯定会给予支持;第二,新希望在四川耕耘了30多年了,小米也做了6年,我想在四川我们的认同度和影响力也不小。”

刘永好说,四川希望银行首先还是将立足四川、服务四川小微企业为主。在他看来,能够将四川市场先做好,就已经非常不错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四川希望银行对全国市场就没有野心。引进小米这样一家极具互联网基因的公司便是明证。

刘永好说,与传统商业银行相比,网上银行、微众银行和希望银行依托互联网技术,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放贷。“在全国各地,你只要拿出手机在脸上刷一下,一分钟钱就出来了。”

批量获批民营银行迎来扩军潮

新网银行的筹建完毕是目前民营银行扩张的缩影。继2014年微众银行等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后,今年,民营银行再迎扩容潮。截至目前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4家民营银行,其中6家民营银行获批开业。记者了解到,12月份以来,便有武汉众邦银行、山东威海蓝海银行、江苏苏宁银行、中关村银行四家民营银行先后获批筹建。

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6月末,首批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149亿元,各项贷款512亿元,不良贷款率0.34%,基本符合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年轻的民营银行也存在着“成长的烦恼”。当前民营银行仍然是参照传统银行的监管标准,但是民营银行规模偏小、没有实体网点、存款来源不足、缺乏专门政策等等,需要更多的差异化监管序列。

经济学家刘胜军则认为,民营银行发展到现在,已经分为两类。“一类是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有强大的品牌和平台优势,也有现成的用户基础。”刘胜军说,对于其他几家民营银行来说,“资本金有限、没有线下网点,也没有用户基础,这就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刘胜军说,即将营业的四川新网银行也是如此,应该思考在当前环境下,以什么样的方式和渠道,获得资金并扩张业务。“四川新网银行也应该采取网络银行的方法,而不是大面积铺设实体网点。因为目前以民营银行的资金实力,靠实体网点聚拢用户是在自寻死路,况且目前手机端已经基本可以代替网点的功能。”他建议,新网银行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消费金融一端。“一来这里有很多长尾的客户,二来成都也是消费人口的重要基地。”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尚智封面新闻记者易弋力

制图/杨仕成

原标题: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完成筹建 希望银行变新网银行即将营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