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民间借贷套现20亿没补上 惊现1.5折兑付

2016-12-29 08: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推算鼎立集团今年原计划兑付60亿

鼎立集团董事长许宝星

浙江东阳不少普通人卷入了鼎立集团的巨额债务危机,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核实发现,鼎立集团正在当地设立兑现点,打折兑付投资人。

事件

鼎立集团在社区设立兑付点

浙江东阳的名气相当大,9年前发生在这里的“吴英案”将民间借贷推向风口浪尖。今年末,一场涉及巨额金融规模的兑付危机,又出现在东阳街头巷尾。

网络流传一份鼎立控股集团致投资人的公告称,公司“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当前资金回笼困难,原承诺年底前兑付50%投资款的计划难以实现,经多方筹资,本次只能兑付15%”,并通知投资人于12月26日至30日携带资料前往各个镇、街道确定的相应兑付点登记。落款日为12月24日。公开消息称,鼎立控股集团总部所在地浙江东阳的投资人向外界证实了这份公告,并表示已接到鼎立控股集团委托社区居委会所做的电话通知,将于12月30日前往兑付点提供资料。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就该消息进行核实。围绕鼎立控股集团总部,其方圆1公里散布着五个社区居委会,白云街道接官厅社区和中山街道同时反映,在社区内有兑付点。接官厅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要兑付的人太多,所以就在附近的教师进修学院设立了兑付点,这个点是最近刚设立的,由鼎立的人负责。因为兑付点不在居委会这边,具体情况不清楚。

追访

5万元是借款给鼎立的最低门槛

另据了解,东阳市望江北路1号是鼎立集团所在地,自12月27日起,在大门紧闭的鼎立集团门口,出现了守望的群众,大部分是操着方言的东阳人,也有讲普通话的外地人,他们的共同身份是鼎立集团的债权人。据了解,多者数百万元,最少的也是10万元。

“5万元,是借款给鼎立集团的最低门槛。”当有媒体记者询问一位债权人涉及多少资金时,他从大衣的内侧掏出数张凭证说,“都在这里了,几十万。”鼎立控股集团在公告中要求投资人携带的凭证为“浙江鼎立集团有限公司产(股)权转让凭证”。该投资人解释说,就是长得好像“银行定期存款一样”的那种单子,借款利率约定的是年化10.8%,去年到期时就已经逾期了,当时约定的是今年(2016年)底偿还,“现在又变成了只能付15%”。另有一名东阳当地人士表示,其实就是民间借贷,鼎立集团在当地借得还挺多的。

东阳市汽车西站内,设有一个兑付点。27日下午3时许,很多债权人排队等候,一手拿着序号,一手拿着债权、身份证、银行卡等兑付登记必需品。忙着登记的工作人员桌子上,放着一沓用A4纸打印的债权人资料。每一页A4纸上面,记录着24位债权人的相关信息。这个兑付点只是此次危机中诸多兑付点之一。

分析

鼎立集团的亏空至少20亿

按照鼎立控股集团官网的介绍,这是一家集矿产、制造、房地产开发、医药、建筑等业务的综合性企业,总资产规模近百亿。

鼎立控股集团是上市公司鼎立股份原大股东。今年8月,鼎立控股集团将上市公司1.33亿股(占总股本7.59%)转让给自然人张朋起,张朋起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并担任董事长,协议转让总价为11.97亿元。本月2日,总部位于上海的鼎立股份公告,以6.3亿元的价格,将鼎立上海高尔夫花园的项目公司鼎立置业(上海),出售给上海跃奇置业。上海高尔夫花园位于嘉定区华亭镇,与江苏太仓一水之隔。项目总占地9.4万平方米,包括48套别墅和一幢会所,已于2014年12月完工,迄今未对外销售。市场认为,在房价畸高的上海,6.3亿元就能买到48套别墅,折合每套只有1300万元(还不包括豪装的会所)。鼎立股份以巨亏收场,背景神秘的跃奇置业或许捡了大便宜。

出售房产的公告读起来意味深长,潜台词无外乎两个字:缺钱。公告显示,支付款分两次完成,第一次为12月26日前,支付3.3亿元;第二次为明年6月30日前,再支付3亿元。第一笔支付时间,与本次兑付时间高度吻合。另有媒体透露,12月以来,伴随股价上升,某未公告大股东悄然减持3000万股,套现3.3亿元……

如果以今年套现金额计算,鼎立控股集团大约有18亿到手,按照该公司说法,只能兑付原投资款的15%,原计划兑付50%的投资款已经泡汤。照此推算,其全部投资款可能在120亿,今年原计划兑付的大约60亿,根据已披露的资料看,可能仍有40亿的巨大亏空。即使保守测算,即以股权转让的12亿用于偿还债务,那么今年原计划兑付债务的大约在40亿,目前其持有现金18亿左右,亏空可能仍在20亿。

公开消息称,因房地产开发不利,近年鼎立控股背负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在东阳等地多有民间借贷。今年以来,多起跟鼎立有关的民间借贷纠纷案,相继在东阳市人民法院开庭。

关注

套现近20亿是否会影响鼎立股份

鼎立控股连续两年从鼎立股份疯狂套现。2014年4月,鼎立股份18亿收购环保资产郴州丰越;2015年4月,鼎立股份13.5亿收购军工资产洛阳鹏起。丰越环保、洛阳鹏起实际控制人成为鼎立股份第二、第三大股东。伴随股价上涨,鼎立控股开始大幅减持。2015年3月,鼎立集团以大宗交易减持2000万股,以每股15.69元套现3.14亿元;2015年6月,鼎立控股再次减持1800万股,每股25.55元,套现4.6亿元。“鼎立集团套现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债权人债务。现在资金确实是周转不过来了,才出现当前的兑付危机。”东阳方面对外称。

今年2月1日,鼎立股份披露,“由于公司股价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集团前期以其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增持的公司1735万股,于1月29日收盘前被平仓。当日鼎立股份并未暴跌,此次“平仓”被质疑有变相减持之嫌。以当天中间价计算,这笔资金大约在1.09亿。此后,鼎立股份总经理、财务总监、监事长等核心人物先后辞职。直到今年8月,鼎立控股突然向张朋起转让1.33亿股(占比刚好7.59%),转让款共计11.97亿元。张朋起及关联公司取代鼎立控股,成为鼎立股份第一大股东。

公开消息称,鼎立控股集团目前还持有上市公司11.43%的股份,不过目前绝大部分都处于质押状态。在套现近20亿元的背景下,鼎立集团仍不能填平债务窟窿。这个黑洞是否在扩大,是否影响鼎立股份的投资人,市场仍然在观望和揣测。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原标题:民间借贷惊现1.5折兑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