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民间再次要求日政府就“南京大屠杀”谢罪

2016-12-12 12: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12月12日电 “目前我们虽然晚了一步,但只要不懈努力,相信最终能让日本政府正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

12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透露,近日,该联合会已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要求日本政府向被日军杀害的南京30万亡灵谢罪,向二战期间被日军屠杀的所有中国人谢罪,为因日本入侵中国带给中国人民的深重灾难谢罪。

明天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79年前,日本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30万中国人死于日军屠刀之下。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两年前,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就曾通过时任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首次要求日政府就南京大屠杀谢罪。不过,日本方面迄今并无表示。

“明年就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了,但遗憾的是,南京大屠杀遗址尚未入列世界文化遗产。”

此前2015年10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11组《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童增以奥斯威辛集中营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例指出,当时纳粹在西德也不承认战争罪行,后来由于反战人士的坚持,通过立法等手段,经过二十几年的斗争,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

他说,“从中国记忆到世界记忆,目前我们虽然晚了一步,但只要不懈努力,相信最终能让日本政府正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

“日本政府总是把中日友好挂在嘴边”,童增指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79年过去了,我们从未看到日本政府从二战的历史中总结教训,相反,我们却看到日本一次次把自己打造成战争受害者的形象,妄图以此掩盖日本的侵略行径。

“我们希望日本首脑好好反思,在这个日子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看看,在那里向遇害者谢罪道歉。”

童增向中新网记者强调了这一提议的重要性,他说,因为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去参观过的日本人,心理和行为上多少都会发生一些变化。

童增举例说,日本律师小野寺利孝1994年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后找到他,此后便代表中国受害者,牵头起诉日本政府和企业,官司一直打到现在。

“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转变,因为他之前在日本听到的都是不真实的历史。”童增分析。

为此,童增强调,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日本政府之所以在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是因为当年的罪恶没有得到彻底的清算。但历史是客观的,深受二战之苦的人们不会忘记,惨死的南京30万冤魂不会忘记,世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会睁大双眼,看日本政府会走向何方。

童增最后强调:日本政府必须向南京大屠杀受害者谢罪并赔偿,必须向日本侵华战争所有受害者谢罪并赔偿。

谈及所期望的谢罪方式,童增说,“比如日本政府或国会公开道歉,口头的也好,书面的也行。”

“我们必须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再次重演那段历史,希望和平能在我们身边永远陪伴。”童增说。(完)

原标题:中国民间再次要求日政府就“南京大屠杀”谢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