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坚定发展信心 保持发展定力 鼓足发展干劲

2016-12-30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记者 张全能 王若冰 杨永赤 摄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年终岁末,已入隆冬的成都寒气逼人,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却传递出春的暖意。

这样的暖意,来自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即将过去的一年,成都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方位、树立新理念、推进新实践,深入实施“六大行动”,着力稳当前、谋长远、打基础、促改革、惠民生,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这样的暖意,更来自一份明晰的任务书——即将到来的一年,成都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大逻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创新引领、工业强基、服务业提升、融入“一带一路”、城建攻坚、美丽成都“六大行动”为抓手,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翻开成绩单,盯牢任务书。代表们大步走出会场,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鼓足发展干劲。

坚定发展信心

经济发展高位求进稳中向好

2016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成都扛住了下行压力,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在与会代表看来,一年以来经济发展呈现的“稳中向好、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是这座城市在经济规模迈上“万亿级”台阶后高位求进的真实写照。

“产业是命根子,项目是牛鼻子。招商引资、项目促进,可以说是为城市发展增加经济总量,为转型升级提供源头活水。”历数今年签约引进、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直言,倍感兴奋的同时更觉责任压肩,力促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夯实投资底盘,事关城市发展,不敢懈怠半分。

“创新创业对城市发展的引擎作用日益明显,今年1到10月份新增市场主体已突破30万,比去年增长30%多。”市科技局局长卢铁城从一个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这个维度,报盘了今年一年以来成都“双创”成绩。而这样的影响带来的是一场“连锁”反应,以创业带动就业,市场主体的增加无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让城市就业更高质量、更加充分。

而卢铁城这一看法有着更加坚实的数据支撑——城镇新增就业27.9万人成为了今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一大“亮点”。当然,听民愿,谋民生,今年以来成都继续保障改善民生,这座城市有着越来越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而‘住有所居’也是至关重要的民生诉求。”谈及民生保障,市房管局夏先义把焦点放在了承担住房保障兜底责任,实现对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全覆盖上。

“全年经济工作劲头足、亮点多、举措新。”“经济发展高位求进、来之不易。”“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回顾全年经济发展,代表们纷纷报盘发展成果,罗列经济指标,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大家对这座城市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保持发展定力

抓好“五聚焦”做到“两深化”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看?怎么干?

会议要求清晰鲜明——要把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个目标,把增强城市“四中心一枢纽”功能作为重要任务,深入贯彻市委“157”总体思路,务求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成效。

会议部署重点突出—— 抓好“五聚焦”:聚焦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做到“两深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建设。

“稳”是主基调,是大局;“进”是目标,是方向。走出会场的代表们早已有了共识:把握“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仍然是成都发展“主旋律”“大逻辑”。

坚定的城市发展决心让作为基层代表的杨帆倍感振奋。“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更多本土企业挂牌上市。在市委明年的经济工作部署中,这句话真让人提气。”作为成都本土企业丹丹郫县豆瓣集团副总经理,杨帆也给会场的代表们带来了好消息,集团计划2019年在A股挂牌上市,成都对本土企业的支持无疑给了实体经济一剂“强心剂”。

“发展文创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经济新的增长点。”聚焦西部文创中心建设,武侯区委书记巫敏向代表们道出了武侯的全套“打法”:实施“四个一”工程,即一城一带一片一港。武侯祠、锦里连接成片的三国文化博览城、系列重大文旅项目支撑的环城生态经济带、围绕城市音乐厅规划建设的音乐坊、与北京电影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合作的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在巫敏一一历数之下,一个极具文化魅力和艺术气息的武侯在与会代表眼里,越来越立体、清晰。

筑牢“五维支撑”,落实“七大任务”,按照市委“157”总体思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然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更成为这座城市着力发力的总方向。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对蒲江县而言是一场补齐短板、优化供给的攻坚战。“工业强县、城市建设、农业提升,就是要实施工业强基,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就是要优化城乡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就是要整县推进有机农业,提供充足优质农产品。”蒲江县委书记刘刚道出了蒲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路,而明年,按照“小组微生”理念,蒲江132个村将全部建成幸福美丽新村,农村基础设施将焕然一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是一切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化“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建设,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与会代表们围绕着“两深化”谈认识、话举措,深化改革的定力、改善民生的决心在热烈讨论氛围中越发坚定。

鼓足发展干劲

向国家中心城市迈出坚实步伐

年初定下的经济目标要变为年末完成的经济指标,唯有实干。代表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将以一流精神区位创一流工作业绩,奋力推动成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我们明年工作突出的一个重点,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尽快试验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面对这一阶段紧锣密鼓的自贸区挂牌筹备工作,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直言劲头十足。作为服务业发展牵头部门,市商务委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同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继续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参与全球资源配置。

当前,成都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一区四园一城一镇”格局初步形成。对标这一格局,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道出了明年的工作布局。“一区即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园包括高新西区、高新南区、国际生物城和未来发展的临空经济区,一城是指成都科学城,一镇即为菁蓉镇。”在向与会代表具体阐释了这一创新驱动格局后,范毅说道,下一步,高新区将围绕统筹“一区四园一城一镇”空间布局,围绕突出“一极两区一新城”工作重心,当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主支撑。

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青白江区同样举措务实、行动有力。“明年我们力争确保蓉欧快铁开通1000列以上,进一步优化中线,同时稳定开行北线和南线。”青白江区委书记刘筱柳表示,青白江正加快建设“蓉欧+”战略示范区,努力成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铁路港建设,完善国际铁路港的路网体系;不断加强口岸功能,提升港区服务水平;同时,加强临港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和建设,加强工业项目的引进和聚集。

在畅谈中统一思想,在讨论中形成共识。

明年经济发展目标积极可行、任务明确具体,与会代表们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壮阔征程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本报记者 徐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