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破“千校一面” 成都普高构建发展“新格局”

2016-12-28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此布局下,今年成都不少优质高中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如列五中学、棠外、石室天府、川大附中、七中万达、49中、树德协进、铁中等,近年来不仅在教学成绩方面表现不俗,成为一股“升学新势力”,同时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也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它们大多数在今年新晋为省一级或省二级示范性高中,同时也被纳入成都优质特色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学校。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步步推进,普通高中对人才培养的模式也在逐渐发生转变。今年4月,成都市教育局制订下发了《成都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今后3年,成都将实施领航学校、特色学校建设和普职融合教育三大工程,重点培育一批领航高中、特色高中和综合高中,打破“千校一面”的状况,改变单一的以升学率为指标的评价导向,构建普高发展“新格局”。

A

实施三大工程

26所学校入选“领航高中”

35所学校入选“特色高中”

据介绍,《计划》的实施主要着眼于两个转变,一是为了转变教育观念,根据新高考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破解高中办学同质化问题,调动不同类型学校办学积极性;二是为了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多元成才。

为此,《计划》将实施三大工程——领航学校建设工程、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和普职融合教育试点工程。今年10月,经普通高中学校自主申报、区(市)县推荐、专家评审、市教育局研究,已确定石室中学等26所学校为成都市“领航高中”项目学校,双流艺体中学等35所学校为“特色高中”项目学校,龙泉驿区洛带中学等5所学校为“综合高中”普职融合试点学校。

据入选领航高中的列五中学校长吴光平介绍,多年来,学校教学成绩突出,高考本科率稳居成都市省级示范性高中前列,同时本一率和本科率均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连年获得成华区表彰奖和突出贡献奖。不仅如此,学校在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中,开展了课堂教学研究、教法研究、学法指导研究和网络信息资源优化研究,推行“四维五段”课堂自主学习模式,实行导学案。实现教学从追求单纯的考试成绩,向追求全面的质量发展转变,以教师“教”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转变,由被动发展、单一发展向主动发展、多元发展转变。

2015年,树德协进中学获得成都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进步最快学校”称号,今年,该校也被纳入了特色高中项目学校。树德协进中学校长杨书文介绍,学校申报的办学特色为“文化育人特色高中”,将梳理和凝练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通过文化项目建设,以高品质的学校文化推动学校优质特色发展。

B

六项措施推进

实行分类分层选课走班教学模式

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今年10月,成都市教育局召开了“选课走班”现场会,在全省率先实行“选课走班”的初中泡桐树中学和高中棠湖中学设立两个分会场,对成都高中在2018年全面推行“选课走班”进行研讨、交流和分享。而这一改革,也是《计划》将要推进的六项措施之一。

这六项措施包括:在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方面,成都高中将推进分类分层的选课走班教学模式,不断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探索开展“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多种创新教育模式,重点建设一批创新教育实验室,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高中课程改革方面,将构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等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选择,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此外,高中学校将形成多元评价机制,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客观、真实、全面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同时,支持学校根据课程设置、特色发展的需要,聘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和社会组织等专业人士担任兼职教师或举办专题讲座。举办领航校长培训、特色学校和综合高中校长培训班,重点提升校长特色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在扶持保障上,《计划》支持领航学校开设创新教育实验班,探索基于初、高中升学直通车的人才培养模式试点。支持特色高中开展特长生招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特长生的考评办法及录取标准。鼓励综合高中试点校与企业、中高职院校、职业鉴定院所等合作办学,探索开展订单式培养。

C

“领航班”开班

成都高中25位校长

将参加为期两年的学习培训

12月19日,成都市教育局联合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成都普通高中学校校长“领航班”正式开班,四川师大附中、武侯高中等25所学校的校长,将参加为期两年的学习培训。该班旨在为成都市普通高中学校培养一批领军型人才。

领航班学员、大弯中学校长赵泽高说,在领航班,每一位校长都配有与自己关注点相对应的教育专家级导师,这些关注点可能是学校文化建设、课堂效益提高,也可能是校长个人理论水平的提高,培训是根据校长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的。

赵泽高透露,他关注的两个点为学校“生态教育”特色的内涵发展,以及“蓉欧+教育”国际化课程的推进。在两年的培训中,他将与导师就自己关注的点深入解剖学校发展,导师将提出有建设性的规划指导。“同时我还要完成很多‘作业’,例如需要阅读多少书籍、完成多少课题、书写多少案例等,这些无论对学校发展还是我个人理论水平的提高,都十分有帮助。”

领航班学员、新都一中校长刘旭东介绍,他将自己今后的发展定位为“学术型教育专家”,这是一名教育者,在首先成为教学能手,然后又拥有丰富管理经验基础上,下一步努力发展的方向。这跟新都一中“学术性、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发展定位也相符。自2011年学校启动新课程改革后,“三优课堂”(优化教学资源、优化学习方式和优化评价方式)的建设大幅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成为新都一中的一大办学特色。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