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中医药法实施在即 家人缅怀已故大师廖宾甫

2016-12-30 15: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即将于明年7月1日实施。这部法律以保护、扶持、发展中医药为宗旨,认可了中医的师承模式,着眼继承和弘扬中医药。这一消息引起了中医药大省四川业内人士的关注,有观点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基层中医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医的传承和发展。

成都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位中医告诉记者,中医能够发展到今天,中医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历代大师的毕生奉献,比如该院已故的中医大师廖宾甫,桃李满天下,荣誉等身,但却去世前仍坚持在第一线治病救人,传承国粹。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联系到了廖宾甫的家人。其家人撰写的《廖宾甫先生生平》深切缅怀了这位国医大师治病救人,发扬光大中医的一生。

廖宾甫(1901.12.30——1987.12.1),世居成都。幼承庭训,从其舅父——成都名医王镜缘研习内科;针灸大师叶体仁学习针灸,并得当时蜀中名医沈绍九指点,博采众芳。

1919年,先生在成都悬壶济世,医术日益精进,并在建国后创建了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以86岁的高龄活跃在一线查房诊疗,为中医的发展和传承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医非营业 利民利国

先生将“医非营业,利民利国”八字刻在竹板以自励,这是他悬壶一生的信条。不论贫富贵贱,上班还是休息,只要病人上门,他都会详加诊治。

城郊的农民生病,甚者乞丐有疾,这些人无力支付诊疗费。但先生都来者不拒,一视同仁,详细诊治。

1945年,时在壬申。成都地区爆发过一场被市民称之为“虎列拉”(霍乱译名的简称)的瘟疫。先生和李斯炽、罗春舫、蔡品三等中医生联合组成了壬申防疫队,自发投入到防治霍乱的战役中。连续40多天在瘟疫的最前线,开方配药,亲施针灸,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更多的人。多年以后,再次谈起那年的情况,宾甫先生也有些后怕。当时家有妻儿,七个子女尚幼,倘己不测,给自己的小家带来的震荡难以想象。后怕归后怕,但对他的从医初衷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

医之大者 桃李成蹊

宾甫先生取众家之长,结合多年行医经验提出:内服汤药与针灸疗法各有所长,关键是对不同的疾病采取不同的治疗,要符合辩证论治的原则。作为针灸医生,论察疾病结合六经辨证、三焦及卫气营血辩证,经络脏腑辩证。不仅让论证更加准确,同时选择针对性强的治法,也是有利的;内科医生也应通晓经络,这对提高疗效、缩短疗程,减少后遗是有益的。

在宾甫先生的指导下,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成都市中医药研究所应用针刺曲池、丰隆穴位治疗高血压,临床获得成功(《成都晚报》1983年11月18日第一版报道)。针刺治疗高血压效果显著,经成都市科委、市卫生局召开会议评审,荣获1984年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并于同年在国际针灸针麻大会上进行交流,受到与会者好评。

先生发表过近廿篇论文,曾献过数种验方为片或为丸,临床使用效果良好。先生几十年反复实践,研发了两个经外奇穴,命名“坐骨”,“新里”,临床应用,效果甚佳。

宾甫先生常说,把一生的经验和医术带进棺材,乃千古罪人也。从19世纪50年代初起,就广收学生。白天坐诊,晚上开班授课。据不完全统计,其一生培养了500多名医务工作者(不含大专院校实习生)。这些人遍布四川省内外,多数已成为医疗战线的骨干。本市各大医院针灸科的首批医生,均系先生弟子。如市三医院针灸科林竹修、高英、游艾瑞;市一门诊部的雷淑玉;白丝街西城区中草药医院(现青羊区中医医院)的王哲明;中医学院的余仲权教授。有的还以专家身份出使他国。其弟子黄修武,曾被派往欧洲,被授予“国际医师”荣誉称号,并成为四川省首届名中医评选出的七名名医之一。

医者仁心 先人后己

宾甫先生的小女回忆,记事以来,父亲不管对病人还是对同事,总是将他人考虑在前,自己在后;治病救人放在首位,把家事放在后面。60年,先生作为代表,赴北京接受毛主席、刘主席等中央领导接见,并合影留念。时逢在北京工作的三女儿结婚。三女儿希望他多留两日参加婚礼,先生没有同意:“我要赶回去上班,还有那么多病人等着我的。”

宾甫先生是第一人民医院的老专家了。曾有两次,医院希望改善他的住宿条件,让他搬到更好一点的房子(居住),都被他拒绝了。他说:“家有陋室但能居住,还有许多同事没房,先安排他们吧!”医院要给他涨工资,他也不同意:“给我涨一级工资(的钱),可以给好多同事涨了。”

即便是在文革期间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他也没有抱怨,而是静心反思。在药房做清洁的同时,他潜心研究传统医学。即便是在晚年,他也心系病患。他的一生,恰如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在《伤寒论》中所说的“进则救世,退则救民”。

宾甫先生曾系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曾担任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成都市中医药研究所针灸针麻研究室主任,四川省成都市中医学会理事,针灸学会理事,成都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四川省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还曾当选成都市四、六、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成都市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作为成都市86位名人之一,先生被载入《成都市名人篇》(成都市委编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