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县头条  »  正文

提升环境品质 彭州城管局围绕“幸福”打扮家园

2016-12-31 15: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以来,彭州市城管局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打造城市环境特色亮点,推进百村容貌改造,切实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彭州市街景_副本

彭州市街景

彭州市街景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12月31日报道 居住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高不高。今年以来,围绕“幸福”的主题,彭州市城管局按照“大城市细管理、严管理”和“天天归零”的要求,坚持“常态化、精细化、人性化、法制化、智慧化”工作取向,创新城市发展理念,打造城市环境特色亮点,推进百村容貌改造,切实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绿化跟着季节走

市民养眼更养心

不同的季节穿不同的衣服。像人一样,城管的美容师们在打扮城市的时候充分考虑季节的更替,对城市绿化进行提档升级。

据悉,在彭州市南大街、彭郫路口、滨河路、天府西路等绿化节点,本着花化、彩化、绿化原则,城管人注重绿化景观在色彩和季节上的搭配,雕刻人性化,让市民养眼又养心。通过对原有绿化景观合理补植,力求达到城区四季有花可看、有景可观。值得一提的是,城管局在绿化节点设置景观石120块,刻写“小草有生命请你足下留情”、“你的文明滋润我的生命”等温馨提示语,既点缀绿化带景观,还以人性化的方式提醒市民共同爱护绿化环境。

不仅如此,城管人还对南大街天府路口、金彭西路、成彭高速路口东南侧等5个绿化节点实施整体改造,以廉政文化、健康教育为主题,并融入彭州元素,将原绿化节点改造为城市园林小品,形象生动、特色鲜明的小品为城市景观增添情趣、丰富空间层次。

为了让市民看到花,城管美容师在行政中心广场、牡丹大道、滨河路、金彭大道、高速路口,天彭大道等点位布置了适应性强、花期长、具有较高观赏性的金盏菊、三色堇、石竹等花卉,并融入“祥云牡丹”等文化元素,提升了赏花的味道。

“百村容貌”整治环境卫生成为村民“第二张脸”

深入乡村,城管美容师们引导各镇、村因地制宜,以地方特色为基础打造本地亮点,指导创建2016年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1个,示范村2个,牵头打造“百村容貌”整治试点村28个,散居院落示范点45个。

彭州市九尺镇高林村的唐友娃一家在上海打工,房子因无人居住稍显破旧,但屋外的区域却是连片小纸屑都没有,干干净净天天如此。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来到高林村,记者恰好看到唐家邻居颜二姐正在清扫自家门前时“顺手”带上唐家院。“这和人每天洗脸一样,不费事!”亲手把村子变美丽,颜二姐不嫌麻烦,反而很有荣誉感。原来,环境卫生早已成了村民们的“第二张脸”。

为了展示村庄特色,各镇(街道)立足整治村庄的地理形态、历史文化及产业发展等实际,邀请专业人员进行指导编制村庄环境风貌整体规划,还原林盘原生态价值,注重保持田园风光,提升村庄民居院落外墙风貌,对不同点位的小区、院落进行竹制栅栏、木制栅栏、砖制花台、石制路沿改造,对小区(院落)绿化带进行养护。“为了留住乡愁,我们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留住一些村风民风元素。”市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好环境要常态化,制度是保证。城管局不断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日常考核制度,引入三方测评机构,对各镇城郊结合部环境治理工作进行月考核、月排名、季度分析,考核结果在媒体上公示。截至目前,发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督查通报》66期,通报问题共4332个,整改问题4269个,其余63个正在整改中。

握指成拳执法有力违规行为公开曝光

为了“幸福”,城管加大对城市管理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近期,城管局大力整治越门经营、沿街为市、占道露天有烟烧烤、乱牵乱挂等市容秩序乱象。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强化道路、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实现对行人乱扔、车辆乱抛、乱倾倒行为,违规设置招牌、破坏绿化等违规行为处罚的突破。

截至目前,开展集中整治35次,暂扣乱摆摊设点、越门占道经营物品700余件,实施行政处罚案件395件,处罚金额44.077万余元。完成1个临时市场建设,启动2个永久性菜市场规划设计,设置便民服务点位47个。

此外,还在《今日彭州》开设“城市管理违规行为曝光台”,加大对违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详细分析案例、讲解法律法规,进行城市管理普法宣传,形成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主动维护城市发展的舆论氛围。截止目前共刊登十期曝光台,曝光违规案件40余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