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县头条  »  正文

新年将至 到彭州九尺美食文化节淘年货

2016-12-28 1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次年货节将开展开幕式综艺文化演出、吃九尺板鸭、品鹅肠火锅、送春联、民俗文化展演、皇帝财神送红包、彭州美食联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IMG_0129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摄影 刘杰)12月28日报道 买板鸭,吃火锅,攒年货,到彭州九尺铺。今日,四川彭州第九届九尺美食(板鸭)文化节暨彭州第五届年货购物节开幕,为市民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据了解,本次年货节以“品质·生活·幸福”为主题,突出“九尺板鸭和九尺鹅肠火锅”美食品牌和美食文化,将开展开幕式综艺文化演出、吃九尺板鸭、品鹅肠火锅、送春联、民俗文化展演、皇帝财神送红包、彭州美食联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历史悠久 承包成都的传统年味

“来一只九尺板鸭。”在成都市区和彭州周边区县的餐馆里,叫九尺板鸭,常常是食客们的首选。据资料记载,九尺板鸭是四川久负盛名的传统美食,因其主产地在彭州市九尺镇而得名。早在500年前的明朝正德年间,便是待客宴宾的必备佳肴,畅销锦城,享誉巴蜀,蜚声中外。作为成都市级“非遗”的保护名录,“九尺板鸭”的叫声更响了。

“以前,《美食成都》中有介绍,现在打开手机一上网,就能查到四川美食——九尺板鸭。”成都一餐馆的厨师介绍到,在彭州九尺镇,地下泉水丰富,独特的泉水养出了肉质鲜嫩的川鸭系列。而九尺板鸭以麻鸭为食材,经过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深受国内外广大食客的喜爱。

“九尺镇制作板鸭的历史,还要从明朝正德年间说起。”九尺板鸭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500多年的时间,吃出了制作工艺,吃出了美食文化,吃出了传统年味,吃出了浓浓乡愁。

据了解,九尺板鸭分为卤板鸭和风吹板鸭两种,做工讲究,制作精良,风味独特。卤板鸭为熟食,四季皆产,年销量约500万只。风吹板鸭亦称干板鸭,只在冬至前后制作销售,年销量约100万只。

IMG_0130_副本

腌制九尺板鸭_副本

腌制九尺板鸭

年售百万只 小板鸭带动大产业

“产得出,销得动,鸭农才能致富。”九尺镇党委书记刘汉军告诉记者,全镇共有300多家从事鸭类宰杀、加工、销售的农户,约1万人在从事以板鸭为基础的产业链生产服务。

据悉,九尺镇每年宰杀活鸭1200余万只、年加工销售板鸭约600万只,占成都市板鸭市场的41.6%;年产值约8亿元,占全镇同期社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成为全镇经济发展和农民劳动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目前,该镇小家禽产业已形成种鹅、鸭养殖—孵抱育雏—商品鹅、鸭的一条龙服务产业链,以养殖—宰杀—加工—餐饮娱乐到羽毛加工,形成了独特的“小家禽产业经济”。“彭州九尺板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九尺鹅肠火锅两大美食品牌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大大提升。

一只鸭子,在产业链上振翅起飞。在九尺镇,小家禽孵抱、宰杀、板鸭制作及保鲜、鲜鹅肠火锅、羽绒及制品等产业,都形成了雄厚的基础和相当的规模。整个小家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亿元,直接带动当地3万群众增收致富。

“泉水美食+冷链产业+乡村旅游+板鸭文化”,刘汉军说,明年九尺镇将以“九尺板鸭”为基础,创新举办主题文化活动,注入种养产业、乡村旅游、美食文化等多元因素,深度打造特色美食小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