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中心城市”成高频词汇 代表委员同心共绘美好画卷

2017-01-06 07: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代表委员畅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措施及愿景 

成都科学城的建设有助于打造西部科技中心  本报摄影部供图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面对市委勾勒的“国家中心城市”这幅美好画卷,“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最深刻的感受。作为今年我市两会的创新工作,两会召开前夕,代表委员们集中视察了成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深入一线了解我市重点工作。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首位城市,成都如何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两会期间,“国家中心城市”“四中心一枢纽”“157”总体思路等成了代表委员们讨论中的高频词汇,大家纷纷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积极开怀畅谈,为他们心目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写下最朴实的注脚。欣喜之余,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为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奋斗目标出谋划策!

市人大代表袁定金:

引进更多优质高端大项目 积极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当前,成都发展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市人大代表袁定金表示,国家对西部地区、对成都的发展寄予厚望,特别是一系列重大战略陆续布局成都,包括批复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内陆自贸区等。

近年来,成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这也为下一步的城市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袁定金表示,中央将对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给予倾斜,这对成都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袁定金介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显然是以成都带动整个区域发展,这也意味着成都要站在更高层面来看待自己的发展,在全球产业体系中拥有话语权,提高对经济的承载能力,提升聚集人才的能力。

“今天视察的8个项目,感觉都非常高端。”袁定金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不仅要引进更多优质高端大项目,还要积极扶持本土企业,鼓励企业投入研发,努力做大做强。

市人大代表竹中强:

蓉欧快铁带着成都城市目标“开向”未来

“国际铁路港使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城市发展目标,更是体现出国家对成都战略地位的重视。”一天的视察结束时,“近距离”感受到成都发展变化的市人大代表竹中强谈道。

在竹中强看来,单纯从地理位置上说,成都并不是“中心城市”,但从整体发展来看,成都又确实处于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蓉欧快铁作为中国与欧洲的重要纽带,成都可以成为这一趟专列的出发地,这是成都‘枢纽’地位的体现。这和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围绕‘157’总体思路发展蓝图不谋而合,甚至是锦上添花。”

“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蓉欧快铁的重要一站,往北连至北京等地;南连昆明、贵州等地;东连厦门、广州等地,它不仅辐射中国,还将货物汇集于此输向欧洲,让‘成都造’走向世界。”竹中强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是新时期国家赋予成都的重要国家使命,成都紧扣这个目标,围绕"157"总体思路,为成都未来发展勾画出一幅“蓝图”,制定出一张详细“计划表”。

“面对未来发展,成都挂图作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要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而国际铁路港口就是成都对外交流的重要口岸,‘蓉欧快铁’将带着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发展目标‘开向’未来。”

市人大代表荣克霞:

加快培养文化创意人才 建设世界文明交融和多元文化交流中心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市人大代表荣克霞表示,自己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她表示,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打造西部文创中心需要加快培养一大批文化创意人才,加大有质量、高水平文化产品的供给,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世界文明交融和多元文化的交流中心、加快世界文化名城的建设,提升和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

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在硬件方面,成都与国内沿海城市相差不大。但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还应加大力度。在对传统文化保护的走访调研中,荣克霞发现,一些市民还是比较喜欢听川剧,除了公办川剧院外,还有更多民营川剧院受到市民关注。“但一些民营川剧院因经费来源比较单一,仅靠市场难以应付庞大的开支,甚至出现经营不下去的情形。”荣克霞表示,川剧是成都文化的名片,要保护好,就应该给予更多的扶持,“要给予民营川剧院更多扶持,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市政协委员袁昕:

加强“成渝西昆贵”区域经济合作 与东盟以及南亚诸国共建南方丝绸之路

在市政协委员袁昕看来,促进“成渝西昆贵”区域经济合作,将有利于成都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和购物天堂,有利于将成都建设成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促进“蓉欧班列”延伸到东南亚及南亚地区。因此,他建议,在“成渝西昆贵”区域每年定期召开一次合作交流会,探讨共同深入面向东盟与南亚的开放合作交流,共同建设南方丝绸之路。

袁昕对成都推进“成渝西昆贵”区域经济合作表示很认同,他认为,形成“成渝西昆贵”的区域合作共识,时机日趋成熟。他以汽车、金融行业为例说,“‘成渝西昆贵’区域正与东盟、南亚诸国在贸易、旅游、投资等方面形成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成都可以在其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他认为,“‘成渝西昆贵’与东盟、南亚形成一个贸易投资旅游区域,可形成一个20亿人口的大市场,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推进“成渝西昆贵”区域合作将成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抓手,吸引更多的国家到成都设总领馆,由此延伸“蓉欧班列”到云贵及东南亚、南亚,吸引更多产能向本区域转移,以此来支撑“四中心一枢纽”的建设,“‘成渝西昆贵’具有一定的高技术人才优势,而东盟、南亚劳动力较为丰富,成本较低,‘成渝西昆贵’可以从事产业层次高端的工作,把下端交给东亚、南亚国家,形成互补优势。”

市政协委员孙哲:

提升城市“软实力”以内容支撑引领科技创新

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当前成都正不断提升与其相适应的“软实力”,全力打造西部文创中心、科技中心。在市政协委员孙哲看来,“软实力”能够助力城市形成其独有的城市品牌,因此他建议道,要在翔实的内涵基础上,创新想象,让先进的科技成为延伸和扩展内容的翅膀。

“成都的城市气质是不浮躁的,是有‘范儿’的。这个‘范儿’来自哪里呢?来自这座城市本身所具有的丰厚文化底蕴。而这就是城市文化发展的‘馅儿’,有了好的‘馅儿’,我们才可以去‘和面’,才可以尽情发挥想象,把这个面和得有创意、有技术含量。”孙哲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馅儿”是发展城市文化的根基和力量,有了好的内容,才足以匹配尖端科技。

“无论是哪行哪业,有了内容做生长土地,我们才可以在上面播撒创新的种子,施上科学技术的肥料,让其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同样的道理,城市文化作为创新驱动的源泉之一,还将为双创热潮提供持续不断的生机与活力。”孙哲认为,当前,成都正努力打造西部文创中心、西部科技中心,做好内容的“馅儿”,才能为文创、为科技带去源源不竭的动力。

市政协委员林戈尔:

以国际化理念开发成都文创的特色项目和研究成果

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之一,如何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已成为许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市政协委员林戈尔看来,文创发展要与经济发展同步。“众所周知,成都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文创发展在四川领先,同时走在全国前列。当前成都正在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城市音乐厅的开工引人关注。该项目是成都乃至我省又一标志性公共文化项目,最终将打造成国家级的音乐产业基地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

谈及城市音乐厅未来如何布局发展,林戈尔建议,城市音乐厅未来发展要包含文创的所有内容,比如涉及教育、产业的成果转化、人才孵化、产品交易等全面的内容。“比如,打造音乐坊,设计为音乐大道,构建与文化、音乐相关的机构或实体,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他表示,作为一个音乐教育者,非常愿意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专业领域的力量。

成都如何保持优势,发掘更多潜力?“面临来自沿海很多城市的挑战,成都的产业不能重复,方式要有独创性,业态要有地域性和世界融通的沟通性。我们有自信,不炒别人的回锅肉,要有先进的理念,搭上‘互联网+’快车。”林戈尔表示,文艺、文化的创意要把世界一流的理念和四川特色的元素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要以国际化的理念来开发成都的文创特色项目和研究成果。

本报记者 李霞 缪梦羽 杨彩华 胡清 赵子君 宋妍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