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只斑头雁落单青川县 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

2017-01-07 07: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70107075111

本来该成群结队迁徙到南方去过冬的斑头雁,却意外地流落在了青川县城的河里,“一个人”面对孤独和冬天。

2016年12月31日,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管护员马文虎回到县城休元旦假,他在流经县城的河里看到了这只斑头雁,此前他在青川从未看到过斑头雁,只在朋友传给他的照片上看到过。

斑头雁属于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鸟类专家介绍,斑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属于高原候鸟。

首现青川 摄影师给斑头雁拍写真

2016年12月31日早上,马文虎来到县城的河边散步,意外发现一只“大鸟”游在水中,这是什么鸟?他仔细观察,发现鸟的头上有“两条斑纹”,是斑头雁。

马文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青川的河里常见白鹭、池鹭、苍鹭等水鸟,但斑头雁还是第一次见到。他记得,斑头雁是一种高原候鸟,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冬天迁徙到南方地区,怎么会落在青川呢?

第二天,几个摄友结队带着相机在河边守候。王劲松拍了一组非常漂亮的照片,“我们在河边守了3个多小时。”王劲松是青川县毛寨林场的副场长,他说,这只斑头雁很机警,见到有人就会游到对岸。

飞得最高的鸟

大家担心“孤雁”怎么过冬

据资料介绍,斑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可以在8000米高空以上飞行,迁徙时可以飞越喜马拉雅山。这只飞得最高的鸟,却流落在了海拔不到1000米的青川县城。据王劲松观察,这只斑头雁总是独自活动,身边没有同伴,看起来有点孤单。

怎么保护

不去打扰,盼它飞走

“我们也不知道它从哪里来,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来到青川的。”青川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张亚林说,目前看来,斑头雁是健康的,没有受伤,不用展开救助。野保方面的工作人员会随时观察它的活动。

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介绍,在我国境内,斑头雁一般活动在青藏高原,四川西北部也有种群活动,它们冬天会在南方出现,四川冬天出现斑头雁的确少见。这只斑头雁可能是一只弱鸟,迁徙中掉了队。“如要保护的话,那就是最好不去打扰它,也许什么时候它就飞走了,如果一旦把它抓起来,它就永远回不到种群里了。”张亚林介绍,现在大都比较有生态保护的意识,所以,一般也不会有人去伤害这只斑头雁。

记者 杨灵 图据 王劲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