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007处老地名的“前世今生”收入保护名录

2017-01-01 19: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罗城、益州、羊马城,这些成都“乡愁”你知道么?这些来历不小的老地名背后,是从古至今在此繁衍生息的人们的“成都乡愁”。日前,由市文广新局、市民政局编制形成的《成都市中心城区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公示稿)》,将把成都市中心城区1007处历史文化地名,收入保护名录。虽然其中已有330个老地名的备注为“湮灭”或“消失”,但让后代能讲得出地名的故事,是每个成都人应尽的保护义务。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公示的《成都市中心城区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公示稿)》中,所收录的“历史地名”是指1949年10月1日前形成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地名。1007处包括街巷类历史地名732处、建筑类历史地名120处、名胜古迹类历史地名32处、山水形胜类历史地名33处、政区(区片)类历史地名90处。

这些地名中,计有330个历史地名已湮灭或消失,占三成多比例。尤其是街巷类历史地名,已有236个不再使用。历史建筑类地名已湮灭82处。名胜古迹类历史地名则湮灭了12处。

比如,湮灭的桥名中,最有历史的当属“笮桥”,位于今南门大桥西面的锦江河上,是目前已查证的中国最早的索桥,建于秦李冰任蜀守时(公元前251年),距今200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曾发掘出其桥基。

据了解,下一步将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对蕴涵丰富历史文化的地名进行发掘、保护利用和推广,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分类、分级和分层保护,保证城市历史文化内涵的有效传承,保留“成都记忆”,重铸此方乡土的“精神家园”。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赖芳杰 实习生张豪

原标题:成都1007处老地名的“前世今生”收入保护名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