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去年日均接110报警电话4万起 70%以上为无效

2017-01-09 21:1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有危难找110”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110报警服务台统一受理处置涉及各类违法犯罪的警情和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以及举报、投诉。据记者了解,四川省2016年各级110报警台共接警14000000起(日均接警量4万起),其中无效报警或骚扰电话共占总接警量的70%以上。此类电话占用了大量的110报警台信道资源,导致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电话打不进来。那什么情况下应当拨打110?如何正确拨打110?拨打110电话应注意哪些事项……在全国110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四川省公安厅110报警服务台给出了解答。

110、119、122“三台合一”

据记者了解,按照公安部要求,四川省各市州、区县公安机关已经完成了110、119、122“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建设,由110报警服务台统一受理处置涉及各类违法犯罪的警情和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以及举报、投诉。近年来,110深入人心,“有危难找110”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共识。但是,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110报警服务台接警量逐年大幅攀升,仅去年一年,全省各级110报警台共接警14000000起(日均接警量4万起),其中无效报警或骚扰电话共占总接警量的70%以上。此类电话占用了大量的110报警台信道资源,导致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电话打不进来,既延误警情的受理,影响了紧急报警的快速高效处置,也耗费了一线接处警民警大量时间和精力,往往还因无法第一时间由有管辖权的部门受理而得不到及时、有效、妥善处置。

什么情况下应当拨打110

根据公安部《地市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工作规范》的规定,110报警服务台的职责范围主要包括报警、求助、投诉三个方面,其具体服务内容为:

(一)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火警、交通事故警情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自然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有关的报警。

(二)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2)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5)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三)受理投诉范围: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原标题:四川去年日均接110报警电话4万起 70%以上为无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