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这么大的变化 老支书:做梦都想不到

2017-01-16 09: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五洞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聚居点 

本报记者在五洞村采访

还是搞农业 水肥灌溉都是自动化

还是住农村 房子明亮水电讯全通

还是当农民 土地资金入股等分红

沿江新路(江源镇-新市镇)行驶5公里后,路边一处新村聚居点映入眼帘,黑瓦白墙的小楼房被林盘、田园环绕。作为简阳市江源镇2016年唯一一个需要脱贫的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半年的时间,五洞村的面貌已脱胎换骨,明显区别于周围的其他村子。

这一点还体现在产业的改变上。沿途看到的传统农作物在这里不见踪影,大片田地中间没有了田垅,一尺来高的柑橘树苗整齐排列在平坝里、山坡上,绿油油的蔬菜套种其间。1400多亩重新整理的田块间,产业便道正在陆续硬化。

现代农业在这里雏形初现。老支书蔡科玉指着地里一根根粗细不一的黑色管道说,“还是搞农业,以后柑橘树水肥灌溉都是全自动化。”他看着这个自己生活了50多年的地方感慨道,“既熟悉又陌生,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兴产业

以种植柑橘、蔬菜为主导

打造四季水果采摘观光型农业

五洞村最高处是一个名叫乌棒山的小山坡,坡顶上,水肥一体自动化灌溉的核心工程已近收尾阶段。“10个滤水池一字排开,正在涂抹最后的防水层。尽头处,过滤罐和反冲洗装置都已安装完成。”百乡合作社的负责人吴忠良介绍,净化后的水汇入肥料池,加上水溶性肥料,通过管道和针头,这些水肥“旅途”的终点是直达柑橘树的树根处。“采用滴灌方式,可实现节水50%,节肥40%。”

兴产业,对于实现脱贫和村民可持续增收至关重要。“引进有资金、技术的资阳市玉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设柑橘‘基地’,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发展,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400余亩,种植‘沃柑’‘大雅’‘春见’等新型高品质柑橘。”五洞村第一书记赖晶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项目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经种植柑橘800余亩。

产业的市场前景早已考量。“‘沃柑’‘大雅’是公司从中科院柑橘研究所购买的新品种,预计市场价7.5元/公斤,2019年挂果,预计年产值上千万元。”吴忠良告诉记者,不同品种的柑橘采摘期可持续10个月左右。

柑橘未出产前,五洞村在产业发展上制定了两个“结合”。长短结合,将柑橘、紫薯、蔬菜进行套种;远近结合,近期以种植紫薯、蔬菜填补水果效益真空期,远期以四季常绿性水果采摘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在郫县的帮扶下,五洞村12亩的辣椒育苗基地也已建成。白色的塑料大棚隔绝了阵阵寒意,辣椒苗正茁壮生长。这个基地将生产1200亩辣椒苗,除本村种植400亩,还将用于辐射带动周边东岳村、安民村等6个村的辣椒种植。

“辣椒的种植方面,由郫县农林局的农技专家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销售方面,则是与鹃城豆瓣公司签订收购协议。”赖晶说,五洞村将以种植柑橘、蔬菜等为主导,着力打造四季水果采摘观光型农业,努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助增收

致力建设“四好村”

贫困户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贫困户如何实现增收?村民如何实现利益共享?记者了解到,五洞村成立的百乡柑橘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68户(涵盖了所有的贫困户60户),社员以土地或资金入股,村集体入股50余万元成为合作社股东。

“在贫困户自愿的前提下,将每人800元产业扶持金放入百乡柑橘专业合作社,成为合作社股东。在柑橘未产出前,业主每年付给社员股金利息(高于存款低于贷款);柑橘盛产后,保底分红。”赖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优先满足贫困户和合作社成员就近务工,预计就地安置富余劳动力100余人,年人均收入1.5万元至2万元。

上个月,蔡登傲老两口在合作社务工,领到2400多元工资。他指着院里20多只鸡、鸭和5头猪告诉记者,“这是上个月跟简阳市农商银行江源分理处贷款1万元买的,就在村上的信贷服务工作室办的,方便得很。”老蔡说,按照市场价卖掉家禽后,今年不仅能提前还款,还有剩余。“那么多人来帮助我们,我们也不能等、靠,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五洞村一天一个样,这让贫困户黄志根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希望。作为1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之一,春节前他将搬进新家。“以前是三间土坯瓦房,经常漏雨,光线也不好。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通水、电、讯、沼气等,巴适。”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聚居点旁,记者看到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正在进行外装、内装工作。活动场地已建成,正前方舞台在最后的装饰中。“我们的目标是要建‘四好村’,不仅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赖晶称,2016年五洞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9888元,人均收入达到10806元。但未来,实现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要引导文明新乡风的形成。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