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六大历史机遇叠加 7.5%的目标可期

2017-01-17 07:4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制图/卢浩

计划报告解读

1月16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四川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亮出今年各项重要计划目标。

7.5%

五个积极变化和六大历史机遇支撑

报告提出,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7.5%左右,比2016年预期目标提高了0.5个百分点。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表示,提出这一预期目标建议,充分考虑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就业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

进入经济新常态后,我省经济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回落幅度逐年缩小,特别是2016年以来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能够支撑2017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

从现实需要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

从发展态势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动转型发展,全省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要素结构、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都发生了积极变化,有利于推动我省经济稳定向前。

从发展机遇看,一系列难得的历史机遇正在我省交汇叠加。一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二是国家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三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四是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五是天府新区获批上升为国家级新区;六是国家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

从支撑条件看,积极因素明显增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支撑有力。投资拉动方面,项目投资跑出“加速度”,2016年全省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37.5%、41.6%,今年继续实施“项目年”,投资有望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先行指标方面,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扩张区间持续向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结束53个月的负增长,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产业支撑方面,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业经济持续回暖,服务业保持领先增长,特别是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比重,为进一步提质增效开辟广阔空间。

10%

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报告提出,2017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从我省发展实践看,投资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也需要通过具体项目和有效投资来实现。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的预期目标,既有稳增长、惠民生的现实考虑,又有转方式、调结构的长远打算。同时,去年我省提前谋划,扎实做好项目准备,能够支撑今年投资增长10%。

做好2017年投资工作,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实施好投资领域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努力扩大有效需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增加有效供给。要扎实抓好“项目年”工作,发挥有效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全力抓好全省700个重点项目和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建设,保持必要的投资强度。

在投资方向上,要做到“五个突出”:突出基础设施改善,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突出民生改善、脱贫攻坚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和全国一样,民间投资增速明显回落,贯彻落实好中央和我省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要素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推动重点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落地。推动“放管服”改革方案落地落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

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高出GDP增速

“农民的收入增速已经多年高出GDP增速。”省人大代表、华蓥市华龙街道柏木山村村支书王运宏尤为关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9%的增长目标,在她看来“有压力,但也能实现”。

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为“能实现”带来理性分析:一是国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加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二是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有望继续增长,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三是虽然每年农产品价格可能会有波动,但总体来讲,增收形势较好。

但也有困难。2017年,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产能结构性缩减,相关行业市场供应结构性下降,用工需求相对可能下降,将会对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及二、三产业经营收入增长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何应对?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要保持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定增长,未来要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其次,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政策落地落实;再次,积极推进建立和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职工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协调增长;第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第五,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全面落实农村低保标准线和国家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本报记者 王眉灵

原标题:六大历史机遇叠加7.5%的目标可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