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推多乘员专用车道 23日起单人车禁入

2017-01-18 07: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17日,成都市交管局发布消息:1月23日起,成都交警首次推出“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HOV)。这意味着,只有驾驶员一人的“单身车”不得在工作日限定时间内进入该车道。

目前,成都汽车保有量已接近410万辆,高居全国第二,机动车驾驶人591万余人,再加上44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交通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城市缓堵保畅压力巨大。为鼓励和保障群众集约化出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善我市大气质量,进一步缓解我市道路交通压力,成都交警借鉴国外和深圳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经验,结合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实际,经过前期的统计分析和反复调研论证,于1月23日推出我市首条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

这次新推出的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为试点性质,结合成都交通实际——特别是调查路段小客车实载率分析,拟在试点先期将设置为允许载客“2+”车辆进入,下一步再根据交通流量情况,评估是否需将“2+”车道调整为“3+”车道。

·试点HOV车道在哪?

这次成都交警首次实施的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有2条:

1.科华中路、科华南路下穿隧道(绕城高速至三环桂溪立交内侧桂溪西街人行天桥)(不含科华南路隧道地面道路)由南向北方向,全长4.2公里。

2.天府大道南一、二段(煎茶立交至牧华立交)由南向北方向主道左侧第一条车道,全长10.9公里。

·如何识别HOV车道?

据介绍,HOV车行道分界线为4米白色实线、4米间隔(通常的车行道分界线为2米实线、4米间隔),地上提示字为白色。

为让市民提前预知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单人单车提前驶离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成都交警在离“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200米、100米、50米的地方,分梯次设置了提示标牌。

为让市民更加清楚的知道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的起始位置,成都交警在起始点和终点也设置了醒目的标识牌。在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上,成都交警将设置标牌进行明示,同时,在地上也施画了标线进行区别。

·如何通行HOV车道?

1.时间规定:工作日每天早高峰7:30至9:00,晚高峰17:00至19:00,禁止多乘员车辆以外的机动车在多乘员专用车道内通行。

2.车辆规定:(1)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以下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2)车辆乘员必须为2人及以上,其中副驾驶位置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

违规进入如何处罚

成都在正式启用HOV多乘员车辆专用通道后,如果有司机违规,交警将如何进行处罚呢?发布会上,成都交警未透露这个信息。深圳在2016年4月,率先试行HOV多乘员车辆专用通道。以他们的现行规定来看,如果违反规定进入HOV多乘员车辆专用通道,将被罚款300元。

知道一下

HOV多乘员车辆专用通道

HOV车道(high-occupancy vehicle lane)即高乘载车道,是指专供乘载至少某一规定乘客数以上汽车所行驶的车道,HOV车道可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降低交通污染。该车道设置于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兴起,并得到广泛应用。之后,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也相继采用,目前国内无锡、深圳等城市已先后实施了HOV车道。

根据与普通车道间是否有分隔,在国外一般将HOV车道分为三类——物理分隔、缓冲标线分隔、无分隔。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效率,有利于在有限的道路空间运输更多的乘客,减少了高峰时间内车辆对有限道路空间供给的竞争,提高车辆行驶速度,节省时间,减少行驶压力。

他国体验

美国的HOV主要靠自觉 逮到遭重罚

早在成都试推行HOV车道前一年半,刚到美国西雅图工作的成都人李先生就已经在HOV车道的发源地美国体验起了这一“新玩意儿”。

“几乎所有的高速公路上都有一条HOV车道。”由于工作性质,李先生每天要在3个不同的工作地点辗转,高速公路成了必经之路,而他直到一个月后,才敢尝试一下HOV车道,“那天晚高峰,在5号高速路上右边3条车道堵得快走不动了,HOV车道却畅通无阻,我和同事两人在车内,同事指着路牌上的‘2+’,说我可以进去,从此就像打开了新世界。”

在西雅图开了2年车,李先生也切实感受到HOV车道所体现的驾车文化的改变。“不想早晚高峰堵车对吧?你会很自觉地想办法拼车,司机间的搭伙拼车很常见。这样一来,单车出行变少了,路上行驶的汽车总量减少,这不就缓堵了吗?争取多走HOV,享受它的好处,客观上就是减少拥堵,低碳环保。”

但这一切能够实现的前提是,不会有司机违反规定,开单身车去闯HOV车道。“主要靠自觉,逮到就重罚。”李先生认为,HOV在成都能够实行下去的关键,在于一开始就要严格遵循,执法严厉,“只有让司机从心里对HOV的相关交规产生敬畏,从而形成一种行车习惯和文化,成都HOV才能真正起到缓堵保畅的作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原标题:成都首推多乘员专用车道 23日起单人车禁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