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近百条航线当“红娘” 高端洋花蓉城怒放

2017-01-20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张萍在店内打理鲜花 本报记者 朱大勇 实习记者 胡大田 摄 

科诺花卉店内来自世界各地的鲜花

600多平方米的鲜花店内,张萍热情欢欣地忙碌着。

“这是南非国花帝王、这是厄瓜多尔的七彩玫瑰、这是肯尼亚的大飞燕、这是荷兰的郁金香……”好奇的顾客一拨又一拨地驻足店内,听她如数家珍地介绍来自全球的200多个品种的花儿,思考选择带些回去装点即将到来的新年。

张萍是科诺鲜花店店长。昨天一早,当记者走进我市最大的鲜花市场——三圣乡万福花卉市场时,一眼就看到了忙碌的她和这个与众不同的店。逛了一圈后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市场今年多了好些“新奇”鲜花。“它们大多漂洋过海来自欧洲、非洲、南美、澳洲。”张萍告诉记者,“快过年了,这些进口鲜花的销量增长了2-3倍。”

空中航线做“红娘”

京城花卉进口商瞄上成都市场

“你看,这种来自肯尼亚的钻石玫瑰是昨天才到的,明天还有一大批鲜花从荷兰来。”张萍说,临近春节,这些去年在成都市场几乎看不到的进口鲜花,销量与日俱增。

“鲜花对运输要求非常高,首先要求必须‘快’。”张萍说,以前国内进口鲜花主要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口岸入境,成都市场销售的进口鲜花需要从这些城市中转过来,最高时夏季损耗率达50%,冬春季也达20%-30%,所以市场销售价格也特别高。

张萍说,老板一直关注家乡,酝酿如何提升成都市场进口鲜花供应量。经过在多个城市考察后,老板最终选择了在家乡筹备创办成都进口鲜花店。2016年5月,“科诺”正式营业,是目前成都唯一直接从成都航空口岸入境的鲜花进口商。

“并不因为老板是成都人才选择了成都,而是因为成都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在中西部地区是最多的城市,目前已接近百条,为进口鲜花经营运输提供了良好条件。”张萍说,成都的定期直飞国际地区航线通达欧洲、非洲、澳洲等全球各地,特别是直飞欧洲航线已达7条,首条定期直飞欧洲航线就是至荷兰阿姆斯特丹,而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鲜花的最大集散地。

开业半年销售超预期

老板决定在蓉打造“集散中心”

高达两米的玫瑰,五彩夺目的满天星,清香扑鼻的郁金香,鲜红小果压满枝头的北美冬青,站在店内,一派百花争艳的景象映入记者眼帘。“全都是进口的,有200多个品种。”张萍边走边介绍每种花的名称、产地、特点,如数家珍。她称,由于季节性因素,有的鲜花在冬季是没有的,若加上这些季节性强的鲜花,整个店的进口鲜花品种超过300种。

据张萍介绍,进口鲜花能够弥补本地不能生产的品种,使得鲜花市场的品种更丰富,而且相比之下进口鲜花花期较长,不少鲜花“保鲜期”达20多天,最长的达两个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购买进口鲜花的家庭不断增多,“我们的鲜花主要供应星级酒店、品牌专卖店、餐饮场所,还有私人订制的,比如婚庆、宴会等,普通市民消费群体也在逐渐增多。”张萍说,开业半年多来,经营业绩超乎此前的预期,现在境外采购鲜花的品种越来越丰富,采购地域不断扩大,老板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已决定依托成都口岸在成都打造进口鲜花集散中心,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

实际上,除了供应成都本地市场,目前从成都入境的进口鲜花已中转至省外一些地区,满足省外市场的需求。“目前已供应至重庆、乌鲁木齐、兰州、合肥、汕头、武汉、西安等地,公司也正在这些城市考察,将于今年内设立分支机构,从成都入境的鲜花将大批量供应到这些市场。”张萍称,自去年6月开始从成都入境口岸进口鲜花以来,公司已累计进口鲜花60多吨,后期肯定会翻倍增加。

两大“成都优势”保驾

进口鲜花成本降低越来越便宜

除了丰富的国际地区航线,成都高效的通关环境,也为从事进口鲜花业务的企业增强了未来发展信心,坚定立足成都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市场战略。

“从境外产地到摆上成都花店,一般只需要20多个小时,如此快的速度可以极大地降低经营成本,保障花的鲜艳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张萍认为,除了这些鲜花能够搭乘直飞成都航班入境,极大地缩短了运输时间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保障因素就是通关特别快,进口鲜花运抵成都后,一般在两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卸货、通关等环节,3-4小时内就可以摆上花店的销售台。

与其他商品不同,进口鲜花流通环节基本上是与时间赛跑,运输时间越短、中转流通环节越少,鲜花的损耗率就越低,以前通过北京、上海等中转至成都的鲜花,由于国内航班不具有冷藏设备,夏季损耗率最高的达50%,在冬春季也达20%-30%,而现在直接从成都入境后,损耗率可以控制在3%以内甚至为零。

也正因为如此,进口鲜花售价越来越便宜。“不少鲜花售价只是略高于本地产鲜花。”张萍说,随着公司业务量增大,特别是成都将开通更多定期直飞国际航线,进口成本还会降低,价格将越来越便宜。

声音

成都已经成为

中西部最大欧非鲜花进口口岸

四川极美博强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是成都进口鲜花的报关代理商。昨日,该公司总经理周强称,以前,从欧洲、非洲、澳洲以及东南亚等地的进口鲜花需要乘坐国际航班先抵达北京或上海,然后再由国内中转至成都,其间的流通环节一般需要2-3天时间,改为从成都直接入境后,只需要20多个小时就可以从国外种植基地到成都鲜花市场。

周强表示,如此大的变化,离不开成都日益完善的国际地区航线网络,以及成都高效而快捷的通关环节,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要素保障,为鲜花进口搭建起了更加高效、便捷的空中运输和地面流通桥梁,正因为如此,进口鲜花才“去弯取直”不用通过外地中转绕道而来,直接从成都入境,促使了成都国际航空口岸的一大新变化、新业态。据周强介绍,目前云南昆明进口鲜花产地主要为东南亚等地区,而成都进口鲜花产地以欧洲、非洲等地为主,自从2016年6月开始大量鲜花入境后,成都国际航空口岸的鲜花进口实现了“零”的突破,如今已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欧洲、非洲鲜花进口口岸。本报记者 杨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